下载APP 天气预报
瞻仰川陕苏区,行走红色巴中
时间:2021-12-18 来源:成都在线

序:巴中,这片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的神奇大地,扼巴蜀之门户,为秦川之锁钥,古老的巴文化在米仓山南麓滋养生息、源远流长,近代红色文化更是彪炳史册、光耀千秋。作为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苏区首府,巴中孕育了万千英雄儿女,塑造了巍巍城市精神。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446位共和国开国将帅曾在这里浴血奋战,12万巴中儿女参加红军,4.8万人为新中国的诞生献出宝贵生命,英勇顽强的巴中人用理想信念和血肉之躯,铸就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红军训词,已然融入城市血脉,构筑城市基因,成为新时代巴中城市精神,成为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人民幸福的力量源泉。

时刻铭记革命史纪念碑前忆红军

南龛山景区位于巴中城区南龛坡,由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南龛石窟三大景点组成。川陕苏区将帅碑林是为纪念、缅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将士的丰功伟绩而建,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步入景区,但见苍翠掩映之间“川陕苏区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碑”巍峨耸立,十尊由红色花岗石雕塑的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纪念像肃穆庄重,其间4300多块纪念碑,组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红军碑林,刻写红军烈士名录13.8万人,注目层层碑林,怀思红军英魂,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是集收藏、研究、展示、宣传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和川陕苏区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整体建筑雄伟壮观,绿树红墙浑然一体。其间《川陕革命根据地斗争史》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全面展示了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光辉业绩。一件件珍贵的红色文物,一篇篇详实的历史资料,一段段动人的革命故事,仿佛使人回到了激情澎湃的峥嵘岁月。

出南龛山景区,经恩广高速、成巴高速驱车30分钟,即可抵达恩阳古镇。这里较为完好地保存着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明、清古建筑群,土地革命时期,恩阳镇处在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地带。1933年至1935年,红四方面军在恩阳建立了完善的县级行政机构。据统计,恩阳现有各类革命遗址22处32点。其中,国保单位1处7点,省保单位2处6点。古镇内“红军胜利万岁”、“粉碎川陕会剿”、“为土地归农民而战争”等红军石刻标语随处可见,为古镇增添了浓郁的革命气息。

巴中儿女多奇志,红军精神河山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位于巴中市通江老县城之北,这里原是明代所建的学宫和文庙,通江县城解放后,红四方面军将总指挥部、总政治部设立于此。展馆中陈列一架架掷弹筒、一颗颗手榴弹、一枚枚军功章,将观众带往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岁月,不禁为之感慨,当下和平年代是那样弥足珍贵。

历经20分钟车程,抵达毛浴古镇,自明末设总兵大镇,至今已历经近400年。1934年11月,红四方面军在这里召开了党政工作会议,创造性地提出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训词。古镇中随处可见红色标语,店铺名称、店门楹联也沿用革命文辞,整座小镇被红色文化浸润着、幸福着。

川陕苏区王坪景区位于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坐落于此。烈士陵园始建于1934年7月,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园内,碧树成荫,芳草依依,参差而立的千百座红军墓碑在青山环绕间庄严肃穆,聆听着天际回响,守护着壮丽河山。

1933年5月,红四方面军在李先念、徐向前指挥下,经过三天激战,粉碎了敌军“三路围攻”,全歼敌7个团,击溃其7个团,取得“空山大捷”的重大胜利。空山战役纪念馆坐落于通江县空山天盆景区内的空山乡中坝村,距离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90余公里。红军80里战壕和“红军洞”迄今仍在,纪念馆外道路两侧修建了空山战役情景群雕,再现了80多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反围攻战役。

不忘英烈不忘本,珍惜当下爱和平

刘伯坚烈士纪念馆,坐落在平昌县城北侧佛头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内,纪念馆四周树木葱笼,景色优美。刘伯坚纪念馆馆藏文物1000余件,建有刘伯坚烈士纪念碑,邓小平同志题写了碑名。刘伯坚烈士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他是从大巴山这片红色沃土走出来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被毛泽东同志称为“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第一人”。

平昌县英烈纪念园始建于2013年5月,占地面积76亩,由川陕苏区平昌英烈纪念碑、川陕苏区平昌县革命文物陈列馆、烈士墓群和纪念亭等组成。陈列馆展出了革命先烈斗争经历、史料照片和百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是苏区红军革命斗争的生动写照。

感念革命英烈,珍惜幸福生活。驷马水乡景区是著名画家罗中立油画《父亲》原型诞生地,巴中大地淳朴厚重的乡情被画家表现得淋漓尽致。景区内建有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消费扶贫体验馆、高空玻璃桥、高空滑索、七彩滑道、悬崖秋千等体验娱乐项目。乘着有轨小火车在园区中穿行,观赏青山碧水间的田园风光,孩子们在游乐场内嬉戏欢笑,《父亲》故里、驷马水乡让人流连忘返,更加体会到当下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忆往昔峥嵘岁月,念巴中红军精神。每当瞻仰这片英勇无畏的革命老区,都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一次灵魂的升华,诗意山水在红色文化的氤氲中格外秀美,巴中大地在革命精神的照耀下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