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为什么手机越来越难修?都是钱闹的
时间:2017-08-07

 

    苹果是地球上最值钱的公司,而其主要利润则来自于手机硬件。在iPhone业务的高峰期也就是2015年时,苹果一年的iPhone销量达到了惊人的2.13亿部;虽然目前增长放缓,但iPhone仍占据公司业务50%以上,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其87亿美元的利润中大部分来自于售出的4100万部iPhone。

    显然,苹果能够销售海量iPhone的基础、是用户不断更换设备的需求。更高的性能、更好的电池寿命或是更酷的新款,都是吸引人们的原因。但显然,频繁更换手机与环保节约的趋势不符。

    作为需要承担社会责任的科技公司,苹果等科技厂商也在加大环保的宣传,包括使用环保材质、减少制造过程中的污染,同时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新设备的数量。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iPhone已经成为过度浪费的象征

 

 

    近日,一份来自美国维修贸易组织的报告称,科技厂商们普遍“道貌岸然”,虽然宣称环保,但实际作为则是公然反对绿色技术标准,包括忽视数码设备的可维修性等,涉及包括苹果、惠普等科技大厂。

    事实上,iPhone采用的一体成型外壳、专用螺丝标准,都让其维修变得很困难,第三方维修很难处理。另外,iPhone的电池也往往粘在其他组件上,很难修复,所以用户基本上只能去苹果专卖店进行更换式的维修。另外,苹果也通过软件升级等行为,鼓励用户在24个月内更换设备。

    著名拆解机构iFixit的首席执行官Kyle Wiens表示,科技公司的环境团队基本上只能做做样子,他们的职责并不是真正让科技公司更加环保、而是消除公司在环保中的各种障碍,配合团队让产品更顺利地上市销售。

    科技厂商们不希望产品很容易维修

 

 

    针对维修贸易组织的“指控”,苹果也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自己在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性、致力于严格控制产品维修和制造。“高度集成化设计可以让产品更漂亮、经久耐用,所以它们可以使用很多年”,苹果这样说,“当需要修理时,授权商可以在保证质量、安全的情况下实现维修;同时苹果也会承担产品回收的责任,包括从闭环供应链中回收再生资源等”。

    然而,环保团队和组织认为苹果们做得还不够好,大部分的环保条款都显得空洞和乏力,执行不力。比如苹果此前并不允许第三方服务中心提供iPhone的屏幕维修,直到今年6月,才同意向其提供专用的屏幕维修设备。

    报告指出,科技公司们并不想制定和执行更高的环保标准,因为那将失去与地方政府利润丰厚的合同。“美国联邦政府是电子消费产品的最大买家”,非盈利环保组织的Westervelt这样说,“只要产品符合基本的绿色认证,就可以获得订单,而更严格的标准无疑会影响生产效率,失去竞争力”。

    她还指出,2012年苹果推出的Retina版MacBook Pro维修非常困难,苹果甚至表示可以有效利用制定标准、让产品在不优化设计的情况下获得环保认证。“MacBook Pro实际上已经模块化,本应易于修复和升级,但苹果在Retina版中启用了专用SSD、非标准化的RAM内存、锂电池等,并且使用胶水粘牢在主板上,提升维修的难度”。这样做的目的,自然是让产品更难维修。

    那么,美国的电子消费产品在被淘汰后去哪里了呢?大部分是被作为电子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其中也包括中国,从全球角度来说,这种情况并没有减少地球环境的污染,只是从一个地方转向另一个地方。

    环保专家认为,科技厂商们应该更主动、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包括但不限于主动提升环保标准,让电池更容易更换、设备更容易维修,而不仅仅是为了销量和利润,仅仅是满足最基础的绿色认证标准。而从用户的角度,用户们也应该尽量延长产品的购买周期,用这个方式促进科技厂商们提升环保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