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宏光MINI EV们迎大考微型电动车专项测评将至
时间:2022-02-22 来源:百姓资讯网

近年来,微型电动汽车已成为一个快速崛起的细分市场。特别是在2021 年,微型电动汽车销量实现了近三倍增长。借助在价格、使用灵活性以及用车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微型电动汽车的销量将持续快速增长。于是汽车厂商纷纷布局新赛道,也成就了五菱宏光(参数|图片)MINI EV、奇瑞QQ冰淇淋、长安奔奔(参数|图片)等一大批微型纯电动车型。

与此同时,由于车身结构紧凑、吸能空间有限、安全装置配置率相对较低,乘员安全成为了制约微型电动汽车健康发展的核心因素。2021 年,欧洲 NCAP 抽选多辆微型电动汽车进行测试评价,结果出现0星现象。国内一些民间自发电动车测试中,微型电动车安全性并不乐观。

直接按照C-NCAP测试要求,对微型电动车测试显然不合理。考虑到微型电动汽车的市场定位和安全设计难点,C-NCAP 设置了专项评价规程作为过渡方案,在针对性测评体系和难度下进行微型电动汽车的安全性能测试评价,增加安全气囊等必要的安全配置,以而引导微型电动汽车的各项性能最终向常规尺寸车辆看齐。

微型电动汽车专项评价规程征求意见稿包括C-NCAP专项评价规程和CCRT专项评价规程两部分。C-NCAP微型电动汽车专项主要评价车辆在发生碰撞的过程中,车身结构及约束系统(座椅、安全带、安全气囊/气帘)对于内部驾乘人员的保护效果。

微型电动汽车专项评价规程测评内容分为正式评价项目和选作审核项目。正式评价项目主要包括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和追尾碰撞(鞭打试验);选做审核项目包括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等主动安全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微型电动汽车专项评价等级划分不是五星、四星这样,按照总得分为37分,依据得分率分为ABCD四个等级,得分率高于88%也就是高于32.56分判定为A级,得分率小于60%得分少于22分则被判定为D级,选做审核项目评价结果不参与等级评定。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任意一项碰撞试验结束后的 3min 内,如车辆出现着火现象(观测到明火), 该车将被降一个等级。起火降星,这与传统燃油车C-NCAP碰撞安全测试评判标准相同。

据了解,微型电动汽车专项评价三项评价项目内容,与《C-NCAP管理规则(2021 年版)》基本保持一致,两者不同之处是对于微型电动车评价要求,只限于前排乘员安全测试内容,包含前排假人的头部、颈部、胸不、大小腿等部位进行测验,传统车型则还分别对第二排假人、第二排儿童进行测试,可以说对于微型电动车安全要求还是有所调整。

正式评价分别设置一个加分项和罚分项,加分项为“侧面气帘的外观尺寸、展开形态和内部压力保持性能”,罚分项为“前排乘员位置安全带提醒”, 对于前排乘员位置,应同时具有安全带提醒及座椅使用状态监测功能,否则要进行相应罚分。

该专项评价规程适用车型为近两年内新上市的新车,车身长度不超过 4 米(含 4 米)的微型纯电动乘用汽车,近期有停产计划和召回工作的不在此列。目前,市场上微型电动车如五菱宏光MINI EV长度为2920mm,QQ冰淇淋长宽为2980mm,奔奔E-Star长度为3730mm,都在测试范围之内。

为了引导汽车企业提高安全意识,增加安全气囊等必要的安全配置,对于安全侧气帘专门设置了加分项。其中,气帘应覆盖前排至第二排(如果有)的乘坐位置。目前,微型电动车安全气囊配备参差不齐。如五菱宏光MINI EV2020款主副驾都不具备安全气囊,2021款只有主驾具备,副驾驶不具备安全气囊;奔奔E-star除了入门级车型,主副驾均具备。

对于“野蛮”生长的微型电动车而言,微型电动汽车专项评价出台无疑是一次“大考”。在2021年,某汽车媒体平台进行的五菱宏光MINI EV对撞老头乐的碰撞测试视频显示,两车采用64km/h的50%偏置对撞后,老头乐就像是一个易拉罐被踩扁了一样,车门无法打开,车内的假人被撞得支离破碎。

五菱宏光MINI EV前面的溃缩区变形比较严重,A柱有三处塑性铰,乘员舱也有一定的侵入,车内假人“七零八落”。要知道,此次面对的可是一辆老头乐,面对专项测试,五菱宏光MINI EV们安全性可想而知。要想适应市场需求,车企只有不断提高安全配置和完善安全措施才有更好前景。

CCRT微型电动汽车专项主要评价续航、充电和用户使用安全相关的痛点问题。该规程测评内容主要包括充电安全、制动性能、电磁抗扰、涉水电安全、人体电磁防护、常温续航、低温续航、充电兼容性和低温充电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