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第十六届广州大学生戏剧节闭幕,非职戏剧蓬勃多元
时间:2021-11-30 来源:百姓资讯网

11月28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广州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第十六届广州大学生戏剧节暨第九届青年非职业戏剧节”在广州话剧艺术中心U13戏剧空间举行闭幕式既颁奖典礼。

第十六届“大戏节”于10月启动报名,11月初开展初赛,赛事启动便收到了71个剧目的报名,作品来自珠三角及北京、武汉、澳门、西安、南宁、重庆等多个地区及城市,最终有18部优秀作品进入决赛。本届“大戏节”的参赛作品和团队,其数量和覆盖面都超过往年,可见“大戏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不断提升、扩大,非职业戏剧的发展也更显蓬勃、多元。

孩子马戏团《没有过去的女人》

“大戏节”决赛评比于2021年11月22日至27日在广州话剧艺术中心U13戏剧空间举行,在遵循防疫指导的前提下,赛事通过现场展演的方式,经由评委点评及实时打分决出名次。比赛综合评估剧目的剧本、导演、表演等方面的整体呈现,最终产生了“最具创造力戏剧奖”,“优秀综合表现力演出奖”,“综合表现力演出奖”,“戏剧追求奖”等团体奖项;以及“优秀非职业戏剧人”的 个人奖项。

今年“大戏节”虽受疫情的客观影响,有部分剧目未能亲赴广州参加决赛,但“大戏节”的整体呈现仍在制约中展现出了蓬勃的活力和创造的激情。参赛作品的类型不仅有传统的话剧表现形式,更有默剧、肢体剧、打击乐和舞蹈等创意元素的呈现或融合;作品取材和内容也更加多元,即有“向外”反思,关注时下如网络直播、网络暴力等社会议题,亦有“向内”思考,如探索人格成长,精神成长,分享亲情、爱情、友情于自我的生命历程中带来的种种感悟等。

广州新华学院艺术团广州校区话剧队《吒儿》

第十六届广州大学生戏剧节暨第九届青年非职业戏剧节决赛获奖名单大学生戏剧单元(团体奖)最具创造力戏剧奖:广州新华学院艺术团广州校区话剧队《吒儿》优秀综合表现力演出奖:华中科技大学戏剧团《老塞布鲁克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