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盗采一亩获利8万:黄河故道成了大型土沙盗采现场
时间:2021-05-21 来源:百姓资讯网

有网民发现,河南省兰考县一国有企业以“土地改良”名义取土采沙。半月谈记者调查得知,在兰考县“土地改良”背后,是黄河故道地区“天然沙库”资源盗采与生态耕地保护的激烈交锋。

1

明里暗里采沙忙

黄河作为世界上水文情况最为特殊的大河,以泥沙含量高、频繁改道闻名。700余年的“黄河夺淮”痛史留下了728公里的黄河故道。其中,开封、商丘等地故道地貌最为特殊。民间对黄河沉积规律有“慢出淤、紧出沙、不紧不慢出两花(形容沙与粘土交错)”的概括,此段黄河故道即以沙土和两花土为主。随着近年来建筑用料短缺、土沙价格暴涨,黄河故道的沉沙就成了某些人眼里的“天然沙库”。

半月谈记者在兰考县东南部黄河故道看到,农田里有许多盗采土沙留下的沙坑。仪封镇东岗头村的一处盗坑位于大片平整农田中,方圆接近一亩、深达三四米。当地村民说,盗沙不但毁了农田,而且风起沙扬,严重威胁周边生态。

这样的盗坑在兰考县并非孤例。葡萄架乡赵垛楼村曾是焦裕禄当年治理“三害”时树立的典型村,在该村与南家坡村附近的一处农田里,相距不远的数个盗沙坑几乎连成一片,满目苍黄,与周边麦田没膝的碧绿恰成对比。

 赵垛楼村取沙回填后尚未“改良”完成的农田

赵垛楼村取沙回填后尚未“改良”完成的农田

不法分子“小采快盗”,地方谋发展也打起了土沙的算盘。2020年初,兰考县成立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一个低产田“土地改良”项目随即提上日程。何谓“改良”?八个字:挖土卖沙、回填客土。

按照项目可行性报告,兰考富沙低产田面积约2万亩,由于这些低产田“土薄沙厚、漏水漏肥”,农林发展公司计划在兰考县2个乡镇的2个村试点“土地改良”:以客土置换低产田下的土沙,再将土沙拍卖,以弥补项目成本。

在随后的实施方案中,首期项目扩大到了3个乡镇5个行政村;在实施过程中,不在方案内的葡萄架乡南家坡村又被追加进来。截至目前,项目已实施89亩,挖沙19万方。最近,因网民举报,项目暂停,挖掘设备闲置在没有种植作物的“白地”上,土地也因此无法耕种。

“卖土卖沙”在兰考并非秘密。半月谈记者以“买土买沙”名义暗访一些乡村,几乎无人不知附近卖沙点的所在。

 “改良”停工后“白地”上稀疏的麦苗

“改良”停工后“白地”上稀疏的麦苗 

2

猖獗盗采难遏制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兰考县遭遇的“沙劫”在开封市、商丘市的黄河故道区域都不同程度存在。兰考县矿产资源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豫东黄河故道周边没有大山,建筑工程一向掘地取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当地工程大兴,盗采土沙随之声势渐炽,截至2018年全县普查时,全县坑塘面积已达786万平方米、1.1万余亩。近两年,“新坑”层出不穷。

如何有效打击采土取沙,已是黄河故道各市县一道共同的难题。

东岗头村盗采土沙后留下的盗坑(航拍图) 东岗头村盗采土沙后留下的盗坑(航拍图)

2018年8月,开封市鼓楼区南苑办事处着手挖沙取土专项整治,仅一个办事处就查处案件8起,涉及耕地10余亩;2020年6月,商丘市民权县自然资源局专项行动查获4处非法采土取沙窝点,扣押设备车辆10余辆;2020年8月,开封市祥符区范村派出所破获4起非法挖沙取土案件……采土取沙之猖獗,可见一斑。不过,据兰考县公安局介绍,公安机关破获的案件,牵涉的仅是疯狂盗采行径的冰山一角。

“连年打击,大规模盗采控制住了,‘小采快盗’还是很难根除。”兰考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夜幕为掩护、严密设哨望风,不法分子游击打得可精哩,等你赶到,人早跑了!”为了织密打击网,兰考县抽调各部门组成巡视组,但与神出鬼没的盗采分子缠斗,依然疲于奔命。

之所以“年年整治、年年不绝”,根源还在于暴利驱动。半月谈记者得知,仅兰考县每年土沙需求就约50万方,而兰考县黄河故道的耕地,土层仅有四五十厘米厚,其下的沙层浅则1米,深则近10米。以沙层3米的土地为例,盗采1亩就可收入约8万元,而采土不过是一夜的事。

因为挖沙收入远高于种地,一些村民甚至与盗沙分子达成租地“协议”,默许盗采者到自家农田挖沙。兰考多地村民介绍,盗采之风蔓延处,高价地租盛行,“种地的话地租一亩只有800元,租地采沙,一亩少则3000元,最高可达5000元”。

东岗头村盗采土沙后留下的盗坑(平视图) 东岗头村盗采土沙后留下的盗坑(平视图)

3

顶层设计待出台

广告

盗采土沙如何遏制?兰考县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有不同的想法。该负责人说:“与其任由不法分子盗采,不如一边打击非法盗采,一边在政府主导下合理有序开发,保证市场沙土供应,疏堵结合。”

至于“土地改良”的诸多疑点,取沙范围为何随意扩大,该负责人并未解释。

不能不说,个别地方在开发与保护“土沙宝库”的平衡中仍受到利益驱使,一旦仿效成风,黄河故道广大区域耕地和生态恐有无妄之灾。

此外,据兰考县矿产资源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现行矿产资源认定标准,河砂、粘土等属于矿产资源,而土层之下的土沙是否同属矿产资源,尚无明确界定。这也导致相关保护与开发政策缺位,给治理带来模糊地带。

千年沉沙是实实在在的资源,更是区域生态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目前,各种或明或暗的逐利采沙行径仍不愿收手,当地耕地保护与生态安全堪忧,亟待从顶层设计出发,统筹黄河故道沙土资源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