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疫情影响下,萧山文旅何以“逆袭”
时间:2020-11-13 来源:百姓资讯网

    全球旅行和旅游行业的明天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变数陡增,该如何应对和引领产业变革?这是11月13日、14日在萧山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中,全球文旅精英探讨的话题,而这也是疫情影响下,萧山文旅一直在着力的方向。

    通过立足本土特有的山水、人文资源,借力赛事、节庆、会展,积极谋划符合市场需求的鲜明的目的地品牌形象,除了擦亮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这张萧山文旅“金名片”,还创新打造极具萧山特色的乡村游、文化游、亲子家庭游、康养游等旅游产品,有效激活了萧山文旅市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萧山文旅强势“逆袭”,游客接待人数、旅游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双增长。

疫情影响下,萧山文旅何以“逆袭”

    疫情之后,路程近、时间短的近郊乡村游成为最先回暖的地方。而乡村游也是萧山文旅近年来重点打造的旅游品牌之一。截至目前,成功创建省级A级景区村庄36个。今年以来,配合镇街举办农民丰收节、杜家杨梅节等多场特色节庆活动;整合全区乡村文化、旅游和节庆活动资源推出了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如今,特别是萧山南部八镇的美丽乡村游渐入佳境。河上镇凤凰坞村、戴村镇沈村村、义桥镇昇光村、楼塔镇楼家塔村等都是城里客青睐的休闲目的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萧山文旅在乡村游上更加发力。今年国庆、中秋假期,进化欢潭村推出主题活动,打造全新沉浸式场景游玩体验,8天累计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楼塔、义桥、浦阳等地纷纷借力举办乡村篮球赛成功吸睛,成批的本地及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打卡”。乡村游已成为萧山文旅加快复苏的“催化剂”。

    如果说美丽的山水、精彩的赛事还不够独特到吸引更多的游客,那么,萧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则是最好的旅游“金字招牌”,也最能体现萧山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当前,萧山文旅深入挖掘提炼古越文化、运河文化、湘湖跨湖桥文化、革命文化和钱塘江文化等本土五大文化,推动浙东运河萧山段的保护与开发,做好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江寺运河文化展示馆、萧山博物馆等一批文化场馆的建设或改造,为萧山文旅可持续发展打实根基。其中,展现萧山8000年跨湖桥文化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历经升级大改造后全新亮相,在今年国庆、中秋假期的人流量超过4万人次,与改造前同期相比出现激增。

疫情影响下,萧山文旅何以“逆袭”

    除了努力找准文旅融合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萧山文旅与科技、与康养、与教育、与体育等其他产业的融合力度和速度也都在加快,例如在戴村打造体旅融合的郊野运动小镇,已引入云石滑翔伞基地、水上运动中心、洼里花海乐园等多个娱乐项目,形成了集水、陆、空于一体的产业项目集群;信息港小镇、图灵小镇、浙江萧山机器人小镇等一批数字经济特色小镇作为旅游考察景点,常态化、市场化向商务和研学游客预约开放……不断丰富的“文旅+”,让全域旅游发展有了更多落脚点和想象空间。

疫情影响下,萧山文旅何以“逆袭”

    此外,萧山文旅还依托城市大脑平台和数字经济发展契机,积极布局数字化、智能型的智慧旅游。正在建设的萧山智慧文旅系统,未来将为萧山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场G20峰会,让萧山站上了国际舞台;世界旅游联盟总部的落户,让萧山成为世界旅游的“高地”;乘着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东风,萧山文旅在疫情之后逆风飞扬,以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旅游国际化、全域化、品质化的征程上越走越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