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非洲友人要回家避暑 为啥“热带大陆”比中国还凉快?
时间:2017-08-07

原标题:非洲友人要回家避暑,为啥“热带大陆”比中国还凉快?

最近真的太热了!

从这周起,国内就进入了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三伏天。

而且,今年的三伏天超长待机,要持续40天,足足比去年多了10天。

国内到底有多热?

非洲友人拖家带口来中国避暑,结果在非洲一辈子没中过暑的他,在天安门广场上中暑了!

还有网友爆出,河北某足球俱乐部外援姆比亚,自持是非洲来的,拒绝了俱乐部给他的防晒霜。

然后,被晒黑了……晒黑了......黑了......

随后,该足球队官微爆料,这名被晒黑的非洲友人,已经偷偷拜托他的翻译买了防晒喷雾。

从此以后,休息室里就多了一个仔仔细细喷防晒喷雾的身影…

不过,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可以打包票,要回非洲避暑的国际友人中,这两位老兄既不会是第一个,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

2011年,武汉留学生回非洲避暑

2013年,非洲友人在泰安被热哭

2016年,非洲友人在长沙中暑了,药店店员帮忙刮痧,送上凉茶

在某档节目中,来自尼日利亚的钱多多也介绍说,尼日利亚全年只有27℃,最高也只达到34℃。

他还抱怨,“在尼日利亚生活会越变越白,来到中国后反而晒黑了。”

非洲真能避暑吗?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询问了在加纳的小伙伴,他是这样说的:

加纳现在是雨季啊,很凉快的,气温大概就是25度左右吧,和国内的夏末秋初似的,晚上不盖好被子还有可能着凉。

非洲竟然比中国还凉快?

我们先来看下非洲的气候类型。

非洲3/4的面积都分布在南、北回归线之间,赤道横贯中央。

非洲气候一般从赤道随纬度增加而降低,气候带分布呈南北对称状,主要分为5个区域:

 

  • 热带沙漠气候:北非撒哈拉沙漠,和西南非的纳米布沙漠、喀拉哈里沙漠。

  • 亚热带沙漠气候:位于撒哈拉沙漠外侧。

  • 地中海型气候:包括北非的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沿海和南非一带。

  • 热带雨林气候:主要分布在刚果盆地。

  • 热带草原气候:位于热带雨林边缘。

 

然而,从非洲最高气温图中,我们可以能清楚地看出,颜色最深的区域并不在赤道穿过的区域。这是为啥呢?

这是因为,非洲赤道附近的地区受赤道低气压带控制,主要气候是热带雨林与热带草原气候。

尽管在热带,但因为雨水充沛,加上平原地区空气流通性好,其实不少地方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灼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