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新零售之城”或将定义中国城市未来
时间:2018-06-27

        北京6月21日电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21日发布《新零售城市创新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上海位列“新零售之城”榜首。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介绍,新零售的基础在于数据,旨在通过技术变革和科技创新,提升城市商业效率,增强城市对人才、资本等的吸引力,从而获得长期竞争优势。

  

        《报告》的研究范围涵盖全国36个城市,首次提出了“新零售城市指数”,并从生产、流通、服务、交易、环境五个方面评估反映城市综合竞争力,据《报告》结果显示,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成都、武汉、南京位列光华新零售城市发展综合指数前八名。

  

        有专家认为,新消费将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打造新零售之城将满足和创造新的消费,这或将重塑经济增长格局,为我国城市提供快速崛起的动力。“新零售不仅会重新定义商业模式本身,更将影响一系列制度设计和城市的整体发展。”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说。

  

        今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建设“新零售之城”后,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纷纷响应。据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猫新零售之城还将着力打通城市和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抹平城乡二元消费差异,形成更密切的产业合作和辐射带动,为城市带动乡村振兴贡献新零售力量。

  

        今年6月,“共建新零售网络”被列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签约项目之一,这标志着新零售之城建设迈向了撬动一体化发展的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