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没长牙也要进行口腔清洁!
时间:2021-11-05 来源:百姓资讯网

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口腔科任志明医生表示,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口腔卫生如何来维护,很多家长确实还存在误区,以下就常见的婴幼儿口腔卫生问题,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宝宝没长牙,需要清洁口腔吗?

宝宝在出生之后护士就已经开始对宝宝口腔进行清洁了,主要是用无菌纱布清洁牙龈及口腔黏膜存留的奶垢。随着月龄的增长,口腔卫生清洁越来越易操作,建议宝爸宝妈坚持为宝宝擦拭牙床和舌部,这样有利于及时清除口腔内的残留物,防止口内出现酸臭,或者白色念珠菌感染,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鹅口疮”。

宝宝长了几颗小牙,应该怎样清洁?

可以用指套牙刷或无菌纱布蘸凉白开为宝宝清洁牙齿以及口内颊舌部黏膜,但一定注意手部卫生,并及时修剪过长或者尖锐的指甲,以免戳破宝宝的黏膜组织。建议每天两到三次,可以选择在正餐时间,喝完奶之后几分钟,宝宝打嗝了,不会再漾奶了,再为宝宝进行清洁。睡前,建议不要奶睡,在宝宝清醒状态帮助他刷好牙之后再哄睡。

还在喝夜奶的宝宝乳牙龋齿了怎么办?

建议宝宝大约一周岁时,应该逐渐减少夜间喂奶次数,逐渐停掉夜奶,这样不但有利于口腔卫生的维护,预防和减缓龋齿的进展,还有助于宝宝安稳睡眠,促进生长发育。儿科医生要求夜间定时喂奶的宝宝除外。

“喂奶后给宝宝喝水清口”与“纯母乳喂养不用喝水”的观念冲突吗?

临床工作中,我们建议宝宝无论是喝了配方奶还是纯母乳喂养,都要给宝宝喝一两口清水,用来及时冲刷残留在口内的奶垢,有利于口腔卫生维护,这少量的水,大概5毫升左右,与我们常说的饮水量不同,与纯母乳喂养并不冲突。

为什么坚持刷牙的宝宝还会长龋齿?

宝宝在婴幼儿时期,因为手部运动还没有很灵活,不能够将每个牙面真正的刷干净,有一些部位,很难刷彻底。建议家长每天帮助宝宝刷牙一至两次,如果十分繁忙,只能帮刷一次,那么,建议睡前帮助宝宝彻底清洁牙齿,防止牙面粘垢在牙面上停留整夜,甚至更长时间,导致大量细菌的产生。

当问起家长有没有使用过儿童牙线,有的家长表示没有见过;有的家长觉得用了会伤牙龈,让牙缝变大;还有的家长买了牙线却不会用。正确使用牙线,应杜绝使用蛮力一压到底,建议动作轻柔,采用拉锯式轻轻的进入牙间隙,到达龈缘水平,贴牙齿邻面“C”字形刮出,这样,既能够不损伤牙龈,又能够轻松的将嵌塞物取出。

不吃零食和甜食就不会长龋齿了吗?

龋齿的发生,是因为口腔中的细菌以日常食物中摄入的糖为食物,代谢产酸,酸化腐蚀牙釉质形成的。日常吃的五谷杂粮,都含有不同量的麦芽糖、果糖等,如果口腔卫生维护欠佳,食物长时间堆积残留,都会导致龋齿的发生,甜食及一些零食中糖分高,会加速龋齿的进展。

建议给孩子每周设置下甜食日,选择在某一天的上午或者下午,允许孩子吃少量的甜食或者零食,进食时间可以选择在饭前或饭中,并且饭后要及时漱口刷牙,避免在睡前摄入零食或者甜食。

乳牙还会换,出现龋洞有必要补牙吗?

出现龋齿都应该尽早治疗,如果是牙面轻度脱矿,幼儿年龄小,可以通过口腔卫生维护以及定期检查涂氟,预防和控制龋齿的进展。如果有明显的龋洞,甚至引起了牙神经发炎或者牙龈肿包,建议遵医嘱及时处理患牙,以免反复肿痛侵蚀牙槽骨,影响恒牙的健康。个别孩子不能自主配合补牙的,若无全身疾病,可以采取束缚的方式进行治疗。四岁以上的孩子,龋齿数量多,且不能自主配合以及束缚下治疗者,可以考虑全麻下治疗。

表面没有看到龋洞就不用到口腔科检查?

建议从孩子第一颗乳牙萌出,就应该定期来口腔科检查了,医生会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给予相应的口腔卫生指导,比如在这个年龄段应该用什么样的牙刷、牙膏用量多少、如何使用牙线等都可以得到更科学的指导。

希望以上的干货科普能够帮助大家学会正确的口腔卫生维护方法,从而防患于未然,让孩子免受牙痛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