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宝宝对宠物重手重脚,是有暴力倾向吗?如何引导宝宝和宠物相处?
时间:2021-10-17 来源:百姓资讯网

孩子和小动物在一起的画面总是十分温馨。

但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变成以大欺小的「惨案」。

有些娃以捏小虫子为乐趣,有些娃则热衷于给家里的宠物拔毛。还有的孩子对小宠物一点也不温柔,喜欢的时候使劲抱着,不喜欢的时候往地上一扔。

家长们一边担心着娃被宠物反咬一口,一边又担心这孩子小小年纪难道就有暴力倾向吗?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聊一聊。

首先要告诉大家,捏虫子、拔动物的毛、往地上用力一丢……这些行为并不代表孩子有暴力倾向,而是因为好奇。

人类幼崽充满了好奇。他们从出生后,就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探索的渴望,更别提面对每一个造型各异的其它物种的幼崽。

孩子从刚出生开始,先用眼睛盯着看,再学会用手用脚,到处摸、到处爬,用小手感觉一下、用嘴巴尝一尝,这些都是他们好奇心的驱使。

不管是踢、打、踩,还是捏、拽、拉,其实都是孩子在以他们的方式跟小动物进行互动。我们会发现,在互动的过程中,孩子们都充满了极大的快乐和满足。

也正是因为这种重手重脚后的快乐,让不少老父亲老母亲揪心:这是有什么暴力倾向么?

还真不是!这种互动的快乐,仍然还是来自于好奇心的满足。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加州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们,也用实验证明了好奇心带给人类的快乐机制。

他们给一些学生提了 40 个冷门的问题,并要求学生们每读完一个问题,就在心里面猜测答案,并在心里默默表明自己是否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感到好奇。

在整个过程中,科学家们进行了脑扫描。他们发现,那些可以激发学生好奇心的问题刺激了大脑的尾状核,而尾状核里面充满着能够传递多巴胺的神经元。

多巴胺这个快乐物质我想大家并不陌生,比如跑步、进食、性行为之后,多巴胺都会释放并遍布我们的大脑,让我们感到满足和快乐。

所以每当我们好奇,并去探索答案的时候,我们尾状核就开始被刺激,并释放多巴胺这个快乐物质了。

所以,孩子们如此容易快乐,正是因为他们总是有着大量的可以探索的新奇事物。

一只小猫咪、一只小蚂蚁,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那么的好玩且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