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冬季寒冷肠胃易受侵袭 家中常备摩罗丹好过冬
时间:2019-01-29 来源:百姓资讯网

    冬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同时也是万物生机潜伏、蛰藏的时令,因此人也要顺应天地之气,要着眼于“藏”。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是冬季的主气,易伤人体阳气。年末由于工作和生活压力增大,饮食不规律,再加上冬季食物消化缓慢等,因而每年的冬季都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那么,寒冬时节,该如何才能呵护我们的胃健康呢?

    冬季胃健康面临诸多挑战

    冬季胃健康面临的首要威胁是气温的降低。冬季早晚温差较大,而且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骤然变冷,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随之降低,容易导致胃炎、胃溃疡的发作;其次,刺激性食物的摄入,也会危害胃健康。寒冷的冬天人们偏爱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如火锅、麻辣烫等。人们往往认为这些都是暖胃、健胃的食品,实际上辛辣、烫等刺激性食物是诱发胃肠病突发的重要因素之一;再次,盲目的进补。冬季,人们很注重进补,于是过多进食高热量、高胆固醇食物以及炖品等,但是这些食物吃多了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消化不良,胃部不适、胀气等;最后,缺乏运动。冬季室外气温较低,人们的户外运动会随之减少。身体长时间得不到锻炼会影响消化功能,造成食欲不振、胃肠功能紊乱等。同时,运动少了,胃肠蠕动也会减慢,稍微多吃点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常备摩罗丹,护胃保健康

    由于冬季是胃病的高发期,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对胃健康的重视。首先,注意保暖。特别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小孩,要适时增加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褥,防止腹部着凉;避免吃生冷食物,防止肠胃受凉不适;其次,饮食要健康。一方面要注意进补有度;另一方面也要限制刺激性食物的摄入,避免出现消化不良等状况;再次,适当锻炼。冬季进行适当的锻炼,可以帮助改善肠胃的血液循环,增强肠胃蠕动,提高肠胃抵抗力以及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当我们在冬季因气候或饮食导致胃痛、胃胀、不消化时,也要积极选择药性温和的药物进行治疗,如摩罗丹。摩罗丹由百合、茯苓、玄参、乌药、泽泻、麦冬、当归、白术、茵陈、白芍、石斛、九节菖蒲、川芎、三七、地榆、延胡索、蒲黄、鸡内金18味道地药材组成,18味中药以君臣佐使的配伍原则合理组配,健脾消胀、和胃降逆、通络定痛。针对反复发作的慢性胃病,从多方面综合调理胃部,有效改善胃部不适症状,全面提升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