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数字平台“农”情暖!建设银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
时间:2021-11-22 来源:百姓资讯网

建设银行因地制宜创新推出多种数字平台,探索以金融科技赋能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通道

《投资时报》记者 章敬宇建设银行将解决农业产业信息化程度低、农业产业大数据匮乏、农村信用体系不健全等制约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痛点难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依托金融科技优势,因地制宜创新推出多种数字平台,探索以金融科技赋能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通道,为乡村振兴提供“建行方案”。

“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乡村全场景综合服务体系

“裕农通”平台是建设银行针对乡村产业发展资金缺口较大、生产要素难以扩充、乡村治理水平低及广大农民缺少便民服务的痛点,助力政府打造的乡村全场景综合服务体系,是建设银行以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创新工程。平台围绕政府需求,聚焦“三农”特色产业,集成各地农业农村特色服务,着力打造“千省千面”的应用场景。截至7月底,已在河北、内蒙、山东、江西等11家分行推广上线。

河北省分行在系统内率先落地“裕农通”平台,通过搭建8个子系统、16个功能版块,在智能互动触摸屏、手机APP、家居银行3个渠道部署,极大丰富原有“裕农通”服务点功能,为乡村提供标准统一、数据统一、监管统一的精准治理支持,是系统内首个跨多平台、多功能、多条线的乡村振兴科技生态平台。截至9月末,全省“裕农通”平台注册用户147万户,涉农企业入驻平台2.3万家;累计办理611万笔、3.42亿元生活缴费;涉农贷款余额1461亿元。

河南省分行“裕农学堂”开讲。

河南省分行以“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为主要渠道,协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服务平台、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共筑“1+3”数字乡村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创新开展“农业大数据+金融”支农模式试点工作,探索“智慧政务+涉农金融+数字乡村”乡村振兴新模式,并通过“平台装修、渠道建设、活跃用户、账户拓展、数字农贷、业务创新”等试点项目建设探索,打造乡村全场景综合服务体系。截至目前,1819台“‘裕农通’互动触摸屏”已进入村委,实现安装和投产;近1200个行政村村支两委服务点正在快速建设中。

江西省分行依托“裕农通”APP,创新搭建裕农通“橙心橙意”综合服务平台,推出“赣南脐橙贷”线上全流程贷款产品,有效解决当地脐橙农户融资问题。同时通过“我要贷款”、“品质溯源”、“我要卖橙”、“我要买橙”四个功能板块,实现了“赣南脐橙全流程管理、全方位服务”。平台运行以来,新增赣南脐橙贷个人客户授信3.42亿元、个人授信客户达到1540户,新增贷款2.24亿元、贷款客户达到1251户,有力助推了赣州市脐橙产业发展。

江西省赣州分行客户经理深入脐橙果园,为果农讲解“赣南脐橙贷”惠农政策。

数字农业管理平台,赋能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

各分行积极探索农业农村与数字金融深度融合,以金融科技服务农业现代化管理,为农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以新金融助力新时代农村产业振兴。黑龙江省分行依托“数字农业”综合服务体系,与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合作,建设投产“粮食银行交易平台”,为农户和新农主体等卖粮方、收储企业提供手机端APP服务渠道,助力政府有效整合粮库资源、解决农民卖粮和企业收储痛点。平台还为入驻平台的收储企业适配“监管易”产品服务,解决了横亘在粮食供应链各方的融资堵点,解决了农民卖粮难、回款难的社会痛点。目前已通过“龙粮e贷”向黑龙江省农投集团云产业有限公司提供 900 万元贷款,有效解决了其粮食供应链上下游融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