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国电高科吕强:低轨卫星物联网带来了全球化的革命
时间:2021-10-26 来源:百姓资讯网

2021年10月21日,由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联合中关村元和天使研究会共同举办的“2021专精特新科创大赛”决赛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NO.12全球创新中心圆满收官。

本次大赛历时5个月,通过公开报名和投资机构推荐,共计招募了300多个科创项目参与角逐,所有项目经历了专业机构初审、小组复赛、最终12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了21日的总决赛。

本次科创大赛的主题是“专精特新”,旨在发掘深耕行业多年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科技项目,以创业投资为有力支持,以知识产权为有效保障,以项目融资对接为重要契机,全面推动前沿性创新技术和创新产品的落地生根,加快促进项目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永续发展。

(图: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吕强)

在21日的比赛现场,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吕强先生发表了关于《卫星物联网的星辰大海》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低轨卫星物联网带来了全球化的革命,星座运营为商业航天产业链的顶端,决定了商业航天的可持续发展,低轨卫星物联网是卫星互联网的先行者和突破口,也是星座运营产业的机会。

以下内容为演讲实录,略加整理:

星座运营为商业航天产业链的顶端,它决定了商业航天的可持续发展

我演讲的题目是《卫星物联网的星辰大海》,再具体一点是低轨卫星物联网带来全球化的革命。

商业航天产业链大家比较熟悉,每个细分赛道都有企业在布局,而且已出现了部分龙头企业,格局初见成效。我认为星座运营为商业航天产业链的顶端,通常星座运营的客户是在商业航天的外围,比如卫星物联网的客户是搞物联网通信的,下面的卫星、火箭、测控,主要是给星座运营做服务,星座运营把订单拿过来可以放到下面的产业链下游,它决定了商业航天的可持续发展。

 

(图: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吕强)

空间产业分类有卫星服务业、地面设备制造业、卫星制造业、发射服务业等,卫星服务业,就是星座运营,它占了整个空间产业很大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