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中通客车前三季度预亏超2亿元,业绩不佳引高管出走
时间:2021-10-18 来源:百姓资讯网

10月18日,AI财经社获悉,中通客车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11亿元至2.3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二季度,中通客车分别亏损3970.21万元和1.1亿元,根据三季度业绩预告,第三季度预计亏损6200万元-8200万元。外界预计,连续三个季度亏损的中通客车,已很难再第四季度翻盘,全年亏损或成大概率事件;若果真如此,这将是中通客车上市22年来首次全年净利润为负。对此,中通客车表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主要原因是销量下降,特别是出口销量下降较多,整体收入下滑;同时部分原材料价格上升,毛利率水平较同期下降。

今年以来,中通客车销量不佳的情况颇为严重。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中通客车累计销量为5845辆,同比下滑25.57%。而2020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全年完成了1.05万辆的销量。与此同时,出口方面,中通客车上半年海外营收为2.04亿元,同比下滑77.28%。实际上,中通客车的颓势早有苗头,虽然此前两年该公司净利润仍然是正值,但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为负。2019年中通客车扣非净亏损7947.45万元,2020年扣非净亏损2.2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净亏损或将超过2亿元。

伴随着企业盈利问题的出现,中通客车内部也开始出现问题。据业内人士向AI财经社透露,中通客车内部多位领导离开,原来公司的销售能手也不少去了竞争对手的公司,也因此带走了不少订单和客户。“现在国内的客车销售基本上是稳定的,大家肯定要抢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