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菲仕技术上演“逆势扩产式”IPO
时间:2021-10-14 来源:百姓资讯网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伺服电机行业的公司之一,宁波菲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仕技术”)如今也将目光盯向了A股资本市场,欲闯关科创板。招股书显示,菲仕技术拟募资16.01亿元加码主业,不过有意扩产背后,公司三大产品产能利用率却均在逐年走低,这种逆势扩产的合理性、是否会造成产能过剩还需要菲仕技术给出一个解释。另外,截至2020年末,菲仕技术账上尚存2413.31万元商誉,占公司当年全部净利的超九成,这无疑也给公司未来业绩埋下了隐患。

欲6.54亿元逆势扩产

在新能源电驱动系统产品产能利用率骤降的背景下,菲仕技术募投项目之一便是年产25万台套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和动力总成项目,欲投入募资额6.54亿元。

据了解,菲仕技术专注于运动控制和能量转换领域,主要从事高精高效稀土永磁同步电机、伺服和驱动系统、控制系统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为众多高端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关键核心零部件,实控人为任文杰,合计控制公司56.45%的股份。

招股书显示,此次谋求科创板上市,菲仕技术拟募资16.01亿元,其中“年产25万台套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和动力总成项目”欲投入募资额最高,达6.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菲仕技术扩产的背后,公司新能源电驱动系统产品2020年产能利用率出现骤降,数据显示,2018-2020年,该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9.98%、103.4%、23.51%。

对于该产品2020年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的情况,菲仕技术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受公司重要客户北汽新能源当年度产销量未达预期的影响,公司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销量、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

而在产能利用率大幅走低的情况下,菲仕技术却要大手笔扩产的行为是否合理无疑也引发监管层关注。在首轮问询函中,上交所就曾要求菲仕技术补充披露募投项目大规模扩产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业务的合理性及必要性,是否造成产能过剩,公司未来产能利用规划及应对措施。

菲仕技术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募投项目所属行业为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市场增长空间巨大,尤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产能战略储备是竞争制胜的关键。公司通过募投项目新增产能,是对公司核心技术的产业化应用,非既有产品的简单产能扩充,同时公司具备一定规模的在手订单,新客户拓展顺利,预期未来新增产能可得到有效消化,产能规划具备合理性及必要性。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产能不饱和的情况下,若公司扩产后销售规模不能大幅提升,将可能出现新增的折旧及摊销费用侵蚀公司净利润的风险。

两产品产能利用率也均走低

除了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之外,菲仕技术另外两项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也均在逐年走低。

具体来看,2018-2020年,菲仕技术伺服电机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3.75%、82.21%、72.74%;伺服驱动器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0.5%、92.74%、81.11%。针对上述现象,上交所也进行了追问,要求菲仕技术说明伺服电机、伺服驱动器产能利用率逐年下滑的原因,相关下滑趋势是否持续至2021年。

菲仕技术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的变化系产能与产量变动不同步所致,2021年起相关产品的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其中,2021年上半年,公司运动控制业务领域的下游应用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带动公司运动控制业务整体产销量提高。2021年上半年,公司伺服电机和伺服驱动器的产量已达2020年全年度产量的60%以上和75%以上。预计2021年,公司伺服电机和伺服驱动器产量将同比增长,相关下滑趋势不会持续至2021年。

主营业务收入按下游应用业务板块划分来看,菲仕技术主要有工业伺服装备板块、大型传动装备板块、高端数控机床板块以及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2020年,上述板块产生营收分别约为4.48亿元、1.2亿元、1.19亿元、8721.31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7.84%、15.5%、15.41%、11.25%。

根据菲仕技术披露的募投项目,还将分别斥资5.95亿元、1.59亿元、1.06亿元、8753.08万元投向大型传动装备用精密电驱动产品新建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综合实验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在上述募投项目中,大型传动装备用精密电驱动产品新建项目也将增加公司产能。

据菲仕技术介绍,大型传动装备属于快速成长且具备较大潜力的业务板块。随着公司不断拓展下游大型传动装备应用领域,下游客户对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为提升公司大型传动装备用精密电驱动产品的生产供应能力,公司拟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的小港装备园区内新建此项目,形成年产3480台大型传动装备用精密电驱动产品的生产能力。

不过,菲仕技术也提示风险称,如未来市场环境发生较大不利变化、下游客户需求增速低于预期,公司若不能及时有效地开拓市场,消化新增的产能,将使公司无法按照既定计划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对公司业务发展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

头顶2413.31万元商誉

IPO背后,菲仕技术账上还存在大额商誉。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菲仕技术合并报表商誉账面价值为2413.31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62%,系公司于2019年底收购OSAI ITA 60%的股权形成。

具体来看,2019年11月,为提升公司在高端数控系统技术研发实力,加快公司控制系统产品布局,菲仕技术决定收购PE持有的OSAI ITA股权。同时,基于OSAI ITA与PE及其相关方过往交易往来及业务需要,双方签署了《服务协议》《生产供应协议》等一系列协议,以保证公司在收购OSAI ITA后生产经营和双方业务往来的有序开展。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商誉侵蚀上市公司业绩在A股市场已屡见不鲜,商誉一直被认为是绞杀公司业绩的头号杀手,这是监管层对此现象进行重点关注的原因,谨防IPO企业上市后出现业绩变脸。

需要指出的是,2413.31万元的商誉对于菲仕技术而言并不是个小数目。

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0年,菲仕技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28亿元、8.41亿元、7.97亿元;对应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513.02万元、3507.48万元、2636.84万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61.99万元、3258.17万元、3299.23万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70.65万元、1558.72万元、3073.9万元。

经北京商报记者计算,2413.31万元的商誉占菲仕技术2020年净利的91.52%,占当期归属净利润的73.15%,占当期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的78.51%。

菲仕技术也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若未来OSAI ITA经营所处的行业竞争程度、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外部因素发生重大变化,将对OSAI ITA的经营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则存在计提商誉减值的风险,进而对公司当期损益造成不利影响。

菲仕技术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定期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关注商誉价值变动情况,公司亦将通过不断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及盈利水平,提升抵御相关风险的能力。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目前PE仍持有OSAI ITA 40%的股权,而OSAI ITA被菲仕技术收购后仍与PE存在交易。其中,2020年OSAI ITA向PE采购商品(数控机床、I/O模块、驱动器等)的金额为1970.32万元,占菲仕技术营业成本的比例为3.45%;此外,OSAI ITA被收购后还接受PE及相关方的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IT服务等。

针对上述现象,上交所也曾要求菲仕技术说明OSAI ITA向PE采购商品的原因,公司及控股子公司OSAI ITA在数控系统业务上是否对PE存在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