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红旗连锁:营收稳健增长 展店提速上半年新开门店264家
时间:2021-08-19 来源:百姓资讯网

8月16日晚,红旗连锁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37亿元,同比增长0.42%;实现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4元(含税)。

作为国内稀缺的规模化盈利便利店龙头,红旗连锁在展店、日销、毛利率等多维度具备增长性。据公告显示,公司维持四川省内2021全年350家的开店目标,和三年1000家的开店目标,并有可能超额完成目标;叠加公司所具有的网络布局、物流等综合优势,中信证券、国盛证券等多家券商维持对公司的“买入”投资评级。

上半年销售业绩稳健增长

注册会员人数超500万

报告期内,因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居民选择型消费需求逐渐复苏。在此背景下,公司积极应对市场,针对不同经营环境,量体裁衣推进多渠道、多项目促销活动,不忘优化商品结构,增强门店运营能力,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业绩实现平稳增长,共计实现商品含税销售收入50.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4%,其中线上销售收入384.57万元。另外,实现增值业务收入20.57亿元。

具体到盈利方面,考虑到2021年度公司执行新租赁准则,这对当期净利润带来一定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其中主营业务净利润1.59亿元,同比下降21.41%。若将租赁准则还原到同一准则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57亿元,同比下降1.5%,其中主营业务净利润1.94亿元,同比下降3.70%,这主要是由于新开店增加的人力成本及租金费用影响。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高于同业,费用率基本稳定。毛利率方面,规模效应、全球直采、品牌直采、源头直采商品占比提升和数字化选品等因素保障公司毛利率维持行业前列,今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录得29.75%;费用率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为23.28%、1.66%,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所投资的新网银行实现投资收益6426万元。同时,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注册会员人数已超500万,仅2021年上半年进店消费人次超2亿。

展店速度提升显著

密集式开店形成一定的网络布局优势

作为A股市场首家便利连锁超市上市企业,红旗连锁依托区域规模优势、高效供应链和成熟门店运营管理能力,构筑了就深厚的竞争护城河。

今年上半年,除持续深耕大成都地区外,公司多线齐进,在自贡、内江等地快速开店,实现了新配送中心与周边区域的有效联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共有门店3590家。其中,报告期内,公司新开门店264家,关闭门店10家,老店升级改造58家。

据悉,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大成都范围及周边市区形成了网络布局优势。一方面,密集的门店网络有助于公司在营销推广、仓储物流、人员调配、品牌宣传等方面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从而降低公司的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公司在新开门店时能迅速了解当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生活方式、需求喜好,从而准确定位,优化商品结构,开展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并获得消费者的认同。

此外,面对消费者日益提升的购物需求,除提升门店装修档次外,公司坚持在“迎进来”的基础上还要“走出去”,公司分别派出选品团队,参加“海南消博会”、“成都糖酒会”、“上海百货展”、“上海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等活动,挑选适合四川消费者的商品,仅2021上半年公司新增单品超千种。

从整个便利店行业来看,我国便利店行业存在空间和集中度双重成长驱动的逻辑。据东方证券分析显示,从空间上看,便利店业态背后深层的原因是人口老龄化、家庭规模小型化以及单身人口比例提升,现阶段以上特征也已在我国开始出现,行业的成长环境正逐步孕育。从集中度上看,现阶段国内龙头便利店品牌影响力主要集中在区域范围内,具备规模效应、能够走出核心区的企业将具备较高成长性,推动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目前红旗连锁拥有西河、自贡、温江三个物流配送中心,实现了大部分商品的统一仓储与配送,且采购数量的提升,使公司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更加稳固,也为公司带来了一定的商品资源优势及议价能力。同时,公司秉持“商品+服务”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具有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技术优势,且展店速度较快,未来公司有望依托上述优势,继续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