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建业地产上半年毛利率由23.7%下滑至17.9%,CEO称河南水灾致公司损失3亿元
时间:2021-08-19 来源:百姓资讯网

8月19日,建业地产召开2021年度中期业绩发布会。8月18日晚间,建业地产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建业地产实现收入203.57亿元,同比增56.4%;期内净利润为10.25亿元,较2020年同期上升30.4%;归母净利润为7.29亿元,较2020年同期仅上升0.3%,几乎持平。

销售方面,今年上半年,建业地产实现重资产合同销售金额310.53亿元,重资产合同销售面积405.1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5%和9.9%。

今年年初,建业地产制定的全年销售目标为800亿元,不过,在中报业绩会上,建业地产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王俊表示,将全年销售目标从800亿元降低到700亿元。

王俊对此称,疫情7月底在郑州开始爆发,后来也扩散到河南省的几个城市。虽然当前疫情整体已经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对整体销售、项目的进展开盘开工都有比较大的影响,考虑到灾情和疫情,结合目前企业和整个行业的情况,相应调低销售目标。

此外,王俊还表示,河南水灾造成建业地产直接损失约3亿元。其称,政府目前也在积极沟通相关补贴保险补偿,并已于18日出台《河南省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

调低全年销售目标为700亿

物业销售是建业地产的主要收入,今年上半年,建业地产的物业销售收益为194.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7%;物业租赁收入显示为0.92亿元,同比增59.6%。

此外,酒店经营收入为1.66亿元,同比增79%;另有一部分收入来自轻资产项目的营运管理服务,共计收入5.66亿元。

不过,建业地产旗下轻资产代建业务已于今年5月分拆上市,分拆后,建业地产不再营运轻资产项目管理服务及收取项目管理服务收入。

今年上半年,建业地产毛利率由23.7%下滑至17.9%,降幅5.8个百分点,净利润率由6%下滑至5%。对于毛利率下降,建业地产表示,主要由于今年采取的去库存策略所致。

“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因其在部分城市采用销售去库存策略以刺激各项目销售,收窄了整体销售提价空间,另一方面,去年疫情期打折销售的物业项目也陆续在今年上半年交付结转。”建业地产表示。

截至今年6月底,建业地产物业销售未结转金额约为人民币676.27亿元,其对应毛利约为人民币104.14亿元,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的物业销售未结转金额约为人民币145.65亿元,其对应毛利约为人民币25.19亿元。

销售方面,截至今年7月末,建业地产实现物业合同销售额333.76亿元,同比持平;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435.9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1%;每平方米平均销售价格为7656元,同比减少4.8%。

建业地产将全年销售目标由800亿调整为700亿元。按照调整后的700亿元销售目标计算,目前建业地产的目标完成率为47.68%。截至今年6月末,建业地产在河南省的市场占有率为7.3%。

王俊在业绩会上表示,降低销售目标后,企业现金流不仅不会受到影响,将更加有信心更加从容降低杠杆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