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下半年怎么看?一文了解广发盛锦拟任基金经理段涛的投资方法论
时间:2021-08-19 来源:百姓资讯网

2019年以来,凭借出色的主动权益业绩、风格多元的明星基金经理团队,广发基金的主动权益投资团队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

其中,基金行业内讨论最多的是,2018年,广发基金根据基金经理的能力圈、投资风格等,将团队分为价值、成长、策略三个部门。其中,策略投资部的定位是从基本面研究出发,在评估企业内在价值的基础上寻找那些长期能给股东提供持续回报的优质公司。

秉承这一投资理念,策略投资部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获得了良好的回报。例如,部门负责人李巍拥有15年从业经验,管理时间超2年的产品有3只,任职回报均翻倍,年化回报均超20%。李巍和段涛联合管理的广发利鑫混合,2020年年度回报达到101.45%,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27.21%的涨幅。

8月16日至8月26日,拟由李巍和段涛联合管理的新基金——广发盛锦混合(A类:012526,C类:012527)在北京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该产品是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面对波动加大的市场,有哪些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医药、消费、制造、周期四大赛道中,下半年的投资逻辑是否会发生变化?基金经理该如何在收益和风险之间进行平衡?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话题,笔者近期与广发盛锦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段涛进行了深入交流。

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基金经理 段涛

问题1:你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市场,关注哪些细分赛道的机会?

段涛:我把大类资产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医药,估值相对较高,但是公司长期利润天花板较高,同时业绩增长速度或行业增长速度比较快,可以消化估值。

第二类是消费,关注品牌、渠道和产品这三个要素,因为最近几年流量的变化和直播的兴起,渠道的壁垒和护城河经常被打破,品牌和产品的重要性提升。我主要是在新消费领域寻找Alpha,例如,医美、大排量摩托车、扫地机器人等。

第三类是制造业,包括光伏、半导体、军工、电动车,其中,会重点关注制造业的行业机会。从定量角度看,制造业的龙头公司在商业模式、ROE水平、自由现金流水平等方面都比很多传统制造业公司强。在定性层面,优秀制造业公司依靠对供应链的把控、研发的投入、技术的领先,加深了护城河。同时,制造业公司的体量上升后,通过工程师红利的配套和产业集群效应,中上游中下游公司规模变大。因为它们的努力,全行业成本下降,通过供给创造需求的方式推动全行业发展。

第四类是周期,大部分周期行业都处于供过于求的阶段,短期的供需错配可以通过行政方式解决。现在中国的制造业处于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型的阶段,因此,上游行业作为成本端,很难持续分享到产业的红利。但是,周期行业偶尔也会出现非常优秀的公司,它们的市场空间大、存量大,公司依靠自身的竞争壁垒,能够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从而体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问题2:新能源分为光伏、电动车、风电、水电等,你怎么看光伏的机会?

段涛:目前来看,光伏的景气度处于上行阶段,它从去年开始进入了平价时代,需求有了渐进式的提升,可能阶段性内部的价格博弈会导致需求延缓,但还是存在偏中长期的投资机会。不过,光伏的产业链比较长,需要在不同阶段选择不同标的进行投资。

问题3:电动车今年的表现比较好,你如何看待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

段涛:电动车是供给创造需求。今年,电动车行业的变化是国内渗透率超过10%,To B和 To C需求增长比较快。背后的驱动因素是行业的供应链越来越强,产品力提升,成本下降,性价比提升。在这个基础上,电动车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选项之一。不过,在制造业中,电动车的壁垒不是很高,因此,在选择标的时不仅要考虑两三年的景气度,也要评估公司在产业链中的地位,评估长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