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近期猪价出现反弹,未来趋势如何?影响因素有哪些?
时间:2021-08-19 来源:百姓资讯网

 

世事无常,去年国内猪肉还在30元/斤高位徘徊,而进入到今年春节之后,国内猪价开始了开面下跌,部分地区已经跌进养殖成本之内,这让养猪户们损失惨重,特别是养猪企业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而进入7、8月份后,国内猪肉价格又出现15%左右的反弹,这给目前正处于阴霾中养猪户们看到了希望,他们现在急切想知道,未来猪肉价格的趋势如何?有哪些因素影响着猪价的走势呢?

先让我们看一下,春节之后,国内猪价为什么会出现一路下跌的情况:第一,猪肉价格涨了二三年了,人们吃不起猪肉,就换成了鸡鸭鱼等其他肉类食品。现在就算是猪肉价格下跌了,人们也对猪肉提不起兴趣来。

更何况,现代科学也证明,猪肉的脂肪含量要高于牛、羊、鸡鸭等其他肉类食物。于是,人们出于对自己身体健康的考虑,减少对猪肉制品的购买。国内猪肉需求大跌,导致了猪价一路下跌。

第二,猪肉的产能正在逐渐恢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6月末全国生猪存栏量4.39亿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9.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量4564万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102.1%。上半年猪肉产量2715万吨,同比增长35.9%。前些年因为受非洲猪瘟的影响,猪肉产能大幅下滑,现在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 ,国内猪肉价格产量到原来的水平。大量猪肉制品供应市场会导致国内猪肉价格受到冲击。

第三,之前为了平抑过高的猪肉价格,我国向市场投放了大量的储备猪肉,储备猪肉的大量上市也降低了之前的猪肉价格。与此同时,今年我国还从巴西、阿根廷、美国等国家进口了大量冷冻猪肉。显然,投放大量储备猪肉,以及今年又进口了大量猪肉,国内猪肉价格马上就会应声而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