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从深耕先进制造到碳金融科技金融!为什么这家银行持续霸榜?
时间:2021-07-20 来源:百姓资讯网

“黑马”潜质不是一朝一夕炼成的,而是源于长久以来深耕江苏省内先进制造的厚积薄发

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党委副书记、行长季明调研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支持徐工集团发展。

随着上市银行陆续披露2020年度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彰显银行业绩向好,银行股也有所好转的趋势。这当中,杀出一匹黑马,那就是江苏银行。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不仅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在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一,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的股价涨幅也在上市银行中领涨,被资本市场看好。这不禁让投资者十分好奇,这家银行到底有何独门秘籍?

记者深入研究后发现,江苏银行的“黑马”潜质不是一朝一夕炼成的,而是源于长久以来深耕江苏省内先进制造的厚积薄发——持续聚焦先进制造、深抓优质客群,实现与中国经济强劲发展共振。

实体兴、金融兴,扎根实体,金融才能根深叶茂。正如该行董事长夏平在2020年年报致辞中所说,江苏银行致力于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剖析江苏银行如何与先进制造携手向前,有助于更深刻地体察金融与实体共生共荣,在助力社会美好发展中实现金融美好发展的银行业进阶逻辑。

市场的目光是敏锐的,对与实体经济互哺、踏准中国经济发展鼓点的江苏银行,投资者纷至沓来,机构也纷纷上调评级,将江苏银行从“增持”加码至“买入”评级。

展望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金融助力先进制造必然是行业主线之一,对于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构筑发展护城河、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相伴成长的江苏银行来说,未来更具看点。

江苏银行运用综合金融服务为先进制造业企业注入新动能。

“链主企业”与“首选银行”彼此成就

提到江苏,众所周知是全国GDP排名第二的大省。江苏更是拥有全国最大规模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先进制造业大省。江苏制造业产业门类齐全、规模全国领先,重点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13个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全国25个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江苏就入选6个,占比近全国的1/4。

江苏不仅制造业发达,同时也是金融机构云集、银行业排兵布阵的必争之地。当地银行要想做大做强,除了打磨产品和服务,还必须赋能地区制造业、共创价值,构成一条共生共赢的“价值链”。因此在江苏,银行和制造业之间的鱼水共生特质十分明显。这当中,有一家银行格外引人注目。

中泰证券最新研报显示,自2011年以来,江苏银行制造业信贷投放比例高于国有上市银行、股份行以及可比同业城商行。特别是2013年以来,江苏银行调整授信客户结构,高技术制造业占比逐渐提升,目前先进制造业已占比该行制造业超40%,在服务高端制造业客群上领先同业积累经验,构建了高端制造的“护城河”。

为什么是江苏银行?

“全力支持客户的高质量发展,为客户创造价值,在成就客户中成就自己的未来。”这是夏平提出的观点,也是江苏银行这么多年来客户耕耘的核心逻辑。

落实到具体打法,则可以从年报中找到答案。2020年江苏银行年报中有这样几句话:“我们着力打造江苏客户首选银行”“以客户为中心优化业务体系,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这正是江苏银行以“客户视角”贯穿打法,打磨综合金融服务“金刚钻”的真实写照。通过围绕强链补链关键环节制定实施综合服务方案,江苏银行以更具活力、更加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先进制造发展,为客户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成为“链主企业”送出一臂之力,也推动自身成为当之无愧的制造业主力服务银行。

当前我国

良性循环。通过培育先进制造业链主企业,江苏银行得以上下游挖掘其他企业的业务机遇。通过培育上市、拟上市企业,做好企业结算、代发工资等基础金融服务,也助力江苏银行促进业务结构优化,推动业务规模提升,撑起广阔的盈利空间。

碳金融的远见与筹谋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对中国碳排放做出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距离“30·60目标”提出仅几个月,就有银行在国内银行业中率先制定“碳中和”行动方案,还发起成立了中小银行绿色金融联盟,在推动经济向低碳转型方面展现了超强的行动力。

又是江苏银行。

实际上,早在2017年,江苏银行就成为城商行首家、全国第二家赤道银行,多年来,在把握低碳风口、搭乘循环经济快车方面,已先行积累了丰富经验,彰显出决策层在把握绿色低碳经济机遇上的战略谋划力和前瞻力。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30·60目标”的提出,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全面向低碳转型,落实在制造业上,就是以绿色制造技术代表未来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提升绿色成色,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制造业的“碳中和”演进,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反过来,也向银行板块展现出了新的风口和机遇。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估算,在温度升幅被控制在2或1.5摄氏度目标下,未来30年中国能源系统需要新增投资约100至138万亿元。这成为银行重要的蓝海增长点。

在新能源上,江苏是我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规模最大、配套环境最完善,龙头企业最集中的地区,目前光伏发电是和煤炭等高能耗能源竞争的重要力量,但发展光伏存在初期建设投入问题,需要银行贷款。

江苏银行在清洁能源领域较早布局,在国内首创 “光伏贷”并持续迭代,将融资节点前移至建设期,使光伏企业发展初期的资金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在射阳60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中,项目屋顶是工业园区建筑屋顶,可使空闲的屋顶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实现清洁用电,通过江苏银行“光伏贷2.0”,该项目在建设期就拿到贷款,光伏电站建设得到了及时支持。

此外,在国家财政部、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水利厅的支持下,江苏银行还通过引入财政低息资金和风险分担等机制,推出全国首创的“绿色创新组合贷”“环保贷”“节水贷”等产品,目前已累计支持项目164个,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近百亿元。

制造业转型升级,必然要在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实现“碳中和”,这也对产业链形成一个新的标准。然而,链上的每个企业情况都不同,达到新标准的堵点难点也各不相同,摸清链上企业融资堵点痛点、为企业“碳中和”达标路上“清障”,是金融机构的职责,也是机遇。

对此,江苏银行深入推广“金环”对话机制,先后在江苏省内13个地市,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20个场次,通过多维度对接“赤道原则”,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目前,该行气候融资余额已达894亿元,绿色租赁融资余额275亿元,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当量549万吨。

低碳经济有较好的成长逻辑,其发展持续时间长、市场空间巨大。根据江苏银行最新发布的“碳中和”行动方案,该行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气候融资专项支持额度不低于2000亿元,清洁能源产业支持额度不低于500亿元,支持减污降碳、清洁能源、清洁交通、零碳建筑等领域重点项目,推动实现碳减排超1000万吨。

可以预见的是,在助力制造业向绿色转型升级、实现减碳和增长双赢的同时,江苏银行在江苏先进制造的“护城河”也将持续加深加阔,搭乘低碳经济的东风,这家拥有“绿色名片”的银行

制造业的面貌正在重塑,先进制造业的需求从单纯的结算融资向股权融资、资本市场、国际往来等全方位发展,传统的信贷服务已经难以满足,需要商业银行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升全面经营的综合服务能力,在投行、跨境、托管等板块协同发力,一气呵成满足先进制造业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对此,江苏银行着力推进重点产业链金融服务特色化、专业化、定制化,“一链一策”打造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推动实现金融服务链与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助力打造产业链生态圈。针对50条重点产业链,江苏银行组织产品、风险、审批、一线业务人员等专业力量,分别成立研究小组,针对性制定全链条特色金融服务方案,打造特色化产品体系,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大小、不同阶段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从单纯贷款走向专业化、定制化、多元化的综合服务,从传统信贷走向“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股权+债权”“线上+线下”的大资管,江苏银行以综合金融服务“新打法”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时,也收获了一大批优质客群的“铁粉”。

无锡帝科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主要从事新能源和显示技术的以新材料为核心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产品是正面银浆,可应用于电池片、显示器、触摸屏等。江苏银行通过投贷联动助企业把握腾飞机遇,仅三年,该企业估值就从1.6亿元增长到10亿元,2020年在创业板上市,全年销售突破15.8亿元,跻身全球前五。

此外,围绕企业采购销售模式,江苏银行为其度身打造了以“票据池”产品为基础的贸易融资方案;考虑到企业境内采购份额加大,江苏银行以供应链为基础,为其定制了贯通上下游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提供了总额2亿元的综合授信,解决了企业从回款到跨国贸易的融资问题,助力企业在供应链“C位出道”,成为名副其实的链主企业。

贴身服务先进制造业,反过来也让江苏银行自身发展受益良多,实现协同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