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基金经理频频流失!前海开源基金新总经理面临着怎样的局面?
时间:2021-07-14 来源:百姓资讯网

日前,前海开源基金迎来新总经理秦亚峰。该公司人才流动并不尽于此,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刘诣博、谢屹、史程、丁尧、谭荐丰共计5位基金经理离任

公募基金高管今年以来变动频繁。

日前,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前海开源基金)发布的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显示,秦亚峰自今年7月1日起出任总经理。此次秦亚峰上任后,董事长王兆华不再代任总经理一职。

前海开源基金的人才流动并不尽于此。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公司有刘诣博、谢屹、史程、丁尧、谭荐丰共计5位基金经理离任,一举成为公募行业年内基金经理离职最多的公司之一。

除了需要面对人才流失的痛苦,前海开源基金旗下部分产品年内收益率表现亦不尽如人意。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该公司旗下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前海开源恒远、前海开源价值成长A/C、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等26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告负(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前海开源中证军工A/C、前海开源中航军工跌幅超过5%,分别下跌5.31%、7.42%、8.48%/8.6%、9.83%。

就人员调整、产品业绩等问题,《投资时报》向前海开源基金发送了沟通函,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年内人才流动频繁

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今年以来共有119家基金公司出现高管变更,累计变更人数达197人。其中,分别有29家和59家基金公司出现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变更,分别涉及57人和74人。

前海开源基金也于近日迎来新总经理。7月2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公告称,自7月1日起,秦亚峰出任该公司总经理。

公告显示,秦亚峰于2019年9月加入前海开源基金,现任董事、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在加入前海开源基金之前,秦亚峰曾于1993年至2000年任职于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证券部;2001年至2004年任职于银河证券湖南证券营业部;2004年至2019年任职于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曾任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安财保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华安汇富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上述事项已经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将按规定报送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并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

引人注意的是,秦亚峰工作经历较为丰富,但在加入前海开源基金之前并没做过公募基金公司掌门人。

早在今年3月13日,前海开源基金公告称,该公司总经理贾红波因个人发展原因离任。贾红波离任后,总经理一职由该公司董事长王兆华代任。贾红波离任时距其加入前海开源基金仅半年左右。

除高管层面外,前海开源基金的基金经理团队也不平静。

5月20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知名基金经理邱杰、曲扬升任公司副总经理,自2021年5月19日起任职。

公告显示,邱杰、曲扬分别自2014年2月和7月入职前海开源基金。将各类份额合并计算,目前曲扬单独及参与管理8只基金,管理资金总规模为590.64亿元;邱杰则掌管着7只基金,管理资金总规模达69.14亿元。

相较于升任管理层,离职现象则更加普遍。截至目前,2021年前海开源基金已有刘诣博、谢屹、史程、丁尧、谭荐丰共计5位基金经理离任,其中谢屹、史程离职前分别是该公司执行投资总监、联席投资总监。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今年以来离职基金经理超过3位的基金公司共有12家,前海开源基金便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基金经理流失在2020年出现加速趋势。数据显示,2020年该公司已有陶曙斌、汤丛珊、赵雪芹、苏辛、丁骏、鲁力6位基金经理离任。

26只基金收益率飘绿

在经历人才流失的同时,前海开源基金旗下部分产品规模迷你、收益率欠佳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前海开源基金管理规模为1252.61亿元,较去年末的897.57亿元增长355.04亿元,主要来自于混合型基金规模增长。虽然已成功跻身千亿梯队,但前海开源基金也承受着旗下基金迷你化之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旗下95只基金中(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有47只规模不足2亿元,占比近五成。其中,前海开源周期优选A/C、前海开源价值策略、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等9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根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已有前海开源中债3-5年国开行A/C、前海开源外向企业2只基金清盘,分别于5月12日和2月1日结束清算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迷你基金往往在业绩表现上也不甚理想。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前海开源基金旗下有前海开源优势蓝筹A/C、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C等26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告负(各类份额分开计算)。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上述26只基金中,明星基金经理邱杰所管理的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前海开源价值成长A/C、前海开源恒远、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前海开源稳健增长三年、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也在其中,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0.09%、-2.78%/-2.83%、-3.16%、-3.6%、-4.83%、-7.42%,同类排名皆在后1/3。

截至7月9日,上述基金最近一年收益率表现同样不佳,分别为14.09%、0.6%/0.5%、2.4%、-3.31%、-5.43%、-8.63%,同类排名分别为1070/1912、1808/1912、1810/1912、1773/1912、1207/1246、1220/1246、451/453。

作为邱杰入职前海开源基金后接手管理的首只基金,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中期表现也是一言难尽。截至7月9日,该基金最近两年、最近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3.06%、65.68%,同类排名分别为356/369、263/309。

另外,或是受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影响,上述部分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有所重叠。今年一季度,前海开源价值成长A/C、前海开源恒远、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前海开源稳健增长三年、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中有格力电器(000651.SZ)、吉比特(603444.SH)、分众传媒(002027.SZ)、三环集团(300408.SZ)、金地集团(600383.SH)、保利地产(600048.SH)6只个股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