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风格转换,基金沉浮
时间:2021-07-14 来源:百姓资讯网

6月的股票市场,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以新能源,电子,医药为代表的热点持续上涨并创新高,只有医美股率先冷却。相反,不在热点的诸多核心资产纷纷遇冷。比如白酒板块普遍结束反弹重回调整势头,家电更显反弹无力持续下跌,当然,最受伤的要数备受政策调控的中概股。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各种新老白马纷纷折戟,从医药龙头恒瑞到传统金融地产,比如万科和中国平安的屡创新低不断受到瞩目。

在此背景下,股票型基金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持有或追逐热点的基金,一类是不在风口的基金。从业绩结果上看,必然是相差甚远。以至于卖掉新能源重仓中概股的GL,在净值大幅回撤后不得不出来致歉。同时,备受中概股折磨的XW,也表示近期逐步减仓中概股,开始布局新能源。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其他之前对热点不敏感的交易性基金,开始尝试进攻。这,可能恰恰是反向指标。市场在集聚最大能量冲击有限热点,果真如此,或许离顶就不远了。

自五月份以来,受益于市场成交量的放大,热门板块的持续盈利,量化选股的超额处于持续回升状态。头部基金年内超额已经累计10%-20%,本月alpha策略也普遍有较好的收益。从风格因子角度,动量因子和 beta 因子延续了此前的强势,而盈利因子、估值因子、市值因子持续着月度级别的下跌,这和我们对于股票市场主观上的认识是一致的。沿着此脉络,我们也观察到此前暴露较多核心资产的HF,超额表现相对较差,甚至在极端行情下,大部分头部管理人周度超额2%以上的情况下,他超额为负。同时,我们也要注意,虽然暴露在热门股较多的管理人,近期超额表现抢眼,但盈亏同源,热门股票的急转直下或许会给部分管理人带来不小的冲击。现阶段,创成长(399296)会是一个较好的观测风格敞口的指标,因为创成长对于beta因子和动量因子的暴露是最大的,不少超额表现抢眼的基金与该指数相关性较高。

商品方面,政策对大宗商品价格的调控以及期货市场的窗口指导等一系列措施,反应在期货价格上就是无序的频繁震荡。受此影响,除了日内策略本月持续贡献正收益以外,大多数CTA策略均延续5月中下旬的回撤,净值持续向下,以至于不少杠杆较高的MOM产品开始爆仓。此时,大家比拼的不是盈利,而是净值曲线管理,比如,策略细节的处理,信号的完善,风控管理以及资金管理等等。当然,越是这个时候,越能辨别管理人的综合能力,毕竟这是在大多数CTA都能赚钱的2020年所不能识别的。优胜劣汰的同时,在回撤期逐步加仓优秀的管理人,均衡的配置在不同策略,应是我们更好的选择。

综上,我们在资产配置方面,依然保持适度低配股票,适度高配CTA策略以及alpha、套利和T0等中性策略,空仓债券。股票方面,主动回避重仓热门板块的基金,CTA方面尽量做到策略均衡,量化选股策略则注重管理人对风格暴露的管控和规模的控制。我们努力用更长远的视角来理解当下,尽量做到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不悲不喜,做时间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