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40%股权被转让!万家基金二股东撤退,部分权益类产品表现欠佳
时间:2021-07-12 来源:百姓资讯网

成立于2002年8月的万家基金,管理规模已跻身千亿俱乐部。但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比相对较小,且在一季度出现缩水。如今,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国际实业将要进行清仓式减持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尽管公募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已不是新鲜事,不过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万家基金)的股权转让依旧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日前,新疆国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际实业, 000159.SZ)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转让参股公司万家基金40%股权的事宜,基于万家基金收入规模,本次股权转让可能触发重大资产出售。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本次拟转让受让方为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动能基金公司),目前交易具体方案、交易价格尚未确定。若是转让成功,国际实业将正式退出万家基金股东序列。

更为重要的是,国际实业还向新动能基金公司申请办理借款业务,额度为3.2亿元,以持有的万家基金40%股权及全资子公司新疆中化房地产有限公司名下部分房产提供抵质押担保。

此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万家基金旗下有万家量化睿选、万家消费成长、万家瑞兴等14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告负(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其中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亏超8%领跌该公司旗下可获取年内收益率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而万家汽车新趋势A则以38.05%的收益率拔得该公司可获取年内收益率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头筹。这意味着,万家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首尾收益率相差超40%,业绩分化相当明显。

二股东借款与清仓减持双管齐下

国际实业的两纸公告将万家基金推到了镁光灯下。

6月29日,国际实业发布关于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书》构成重大资产出售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6月28日该公司与新动能基金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书》,拟将持有的万家基金40%股权转让给新动能基金公司,目前交易具体方案、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2012年,国际实业以2.09亿元价格拍得万家基金40%股权,持有逾八年,不过如今却想要清仓减持。对此,国际实业在公告中表示,为了提高资产流动性,将长期股权投资变现,有利于改善财务结构,回笼的资金可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支持,更好的保障主营业务发展,同时有利于推进江苏中大杆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收购业务进程。

从最近三年的财务状况来看,万家基金发展势头较好。2018年、2019年、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09亿元、7.13亿元、11.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3亿元、0.93亿元、2.19亿元,两项指标呈逐年上升趋势。

如果本次股权转让顺利完成,那么万家基金的股东将变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泰证券,600918.SH)、新动能基金公司、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9%、40%、11%。

据了解,中泰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新动能基金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财政厅,万家基金近九成股份将纳入“山东系”。

国际实业的动作并不止于此。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补充现金流,股权转让之外,国际实业还与新动能基金公司签署了《借款合作协议》,以国际实业持有的万家基金40%股权及全资子公司新疆中化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新疆中化)名下部分房产作为抵押担保,向新动能基金公司借款3.2亿元,期限 6个月,最长可展期至9个月,年利率9%。

根据放款和资金使用条件,这3.2亿元将分两次发放。首笔委托贷款发放金额为5000万,以万家基金11.77%股权作为质押担保;第二笔委托贷款发放金额为2.7亿元,以全资子公司新疆中化名下南山阳光部分房产抵押担保,及万家基金28.23%股权作为质押担保。

《投资时报》研究员翻阅公告发现,国际实业所持有万家基金40%的股权中有28.23%处于质押状态。这或意味着,国际实业与新动能基金公司的“交易”已经开始。

对于本次股权转让的后续情况,万家基金向《投资时报》表示,股权交易事宜以公告为准,万家基金将始终以持有人利益为优先,坚持打磨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公司主要股东未发生变化,公司治理和经营层均稳定,不受上述事件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