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大股东突然宣布减持,三千亿海运巨头危险了?
时间:2021-06-29 来源:百姓资讯网

海运巨头中远海控(601919)拟被大股东减持。

昨晚,振华重工(600320)公告称,拟择机抛售中远海控不超过不超过5561万股。

3年前的2019年,振华重工当时买入中远海控成本为3.78元/股,如今中远海控股价涨到29元以上,振华重工浮盈近7倍。

受此影响,今日中远海控盘中大跌超4%,截至发稿收跌1.46%。振华重工则开盘涨停,收盘回落仅收涨5.57%。

在公告中,振华重工称抛售中远海控股票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但一些股民认为,实际上是中远海控股价大幅上涨后,大股东减持意愿增加。

同花顺行情图显示,中远海控从去年6月份开始步入上涨区间,股价从3元多最高涨到了30元,涨幅超过9倍。

这家公司股价走势之猛,超乎了市场的现象。多年来,中远海控一直被被标签上“熊股”,因为从2007年股价见顶后,这家公司长达了十几年的慢慢下跌之路。

中远海控前身叫中国远洋,2007年上市时风光无限,上市后市值被炒作到6000亿以上。但之后因国际海运市场不景气,公司业绩亏损且下滑,股价一度自高位跌幅超过80%。

进入2020年后,因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海运费用呈现“火箭式”上升。到了今年, 因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广东疫情爆发等因素影响,全球海运运价再次被推高。至此,中远海控等海运企业盈利大增。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远海控营收同比增长79.5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200.62%。

中远海控是典型的周期股,近一年股价上涨完全与海运景气度有关。如果全球海运市场持续景气,中远海控依然有投资价值。但是,经过股价大幅上涨后,后市盈利空间已经大幅缩小。

更需要在意一点,周期股往往出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当业绩见顶,也是股价见顶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