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利闯关: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100% 朝聚眼科超额认购百倍提早一日“截飞”
时间:2021-06-29 来源:百姓资讯网

6月21日,香港交易所披露了朝聚眼科医疗控股有限公司(Chaoju Eye Care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朝聚眼科”,股票代码:02219.HK)通过聆讯的招股书,海通国际、华泰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朝聚眼科通过聆讯 超额认购百倍提早一日“截飞”

(来源:聆讯后资料集)

6月29日,有市场消息指出,拟定7月7日IPO上市的朝聚眼科国际配售认购反映热烈,已获超额认购百倍,提早一日“截飞”。基金包括长线基金、主权基金和健康行业基金等。

以“百年朝聚,朝向光明,聚集希望”为愿景的朝聚眼科,1988年成立于内蒙古包头,是中国华北地区领先、全国知名的眼科医疗服务集团。朝聚眼科的前身由内蒙古现代眼科领域的先驱及中国眼科服务的创业家张朝聚先生创立。张氏家族是有着百年传承的医学世家。

目前,公司经营着17间眼科医院、23间视光中心,主要覆盖范围在中国华北地区。朝聚眼科拥有261名注册医师(包括67名非全职职员的多点执业医生)。

公司的收益主要来于两个部分,其一是消费眼科服务;其二是基础眼科服务。前者包括治疗及预防不同种类的眼科异常状况,包括屈光矫正、近视防控以及提供视光产品及服务;后者包括受公告医疗保健计划的白内障、青光眼、斜视、眼底疾病、眼表疾病、眼眶疾病及小儿眼病等多种常见眼科疾病治疗。

朝聚眼科的医疗质量和安全把控获得患者的高度认可。迄今为止,朝聚眼科位于内蒙古的医院已接诊全国各地患者高达430万人次以上,实施手术逾56万例。其中,包头医院是全国健康普查定点医疗机构,在2007年获评为全国眼科专科疾病科学检测与规范治疗示范单位,并在2012年获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单位(眼科)。于往绩记录期间,包头医院年均收益超过人民币1.5亿元。

此外,朝聚眼科也承担了多个政府及社会责任项目。2015年至2020年,朝聚眼科在内蒙古“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中累计为超过2.7万名贫困患者成功复明,进一步强化朝聚眼科在内蒙古的品牌影响力。

市场需求巨大 朝聚眼科处于有利的行业地位

朝聚眼科所处的赛道是条高速增长的赛道。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且人口老龄化情况日益严重,中国的眼科医疗服市场规模预计将保持高速增长。据弗罗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由2015年730亿元增加至2019年127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预期将在2024年增至2231亿元。

数据显示,中国民营医疗机构将在未来的市场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根据弗罗斯特沙利文报告,民营医疗机构的市场份额将从2015年146亿元增加至2019年31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1.1%,预计在2024年达到707亿元。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与公立眼科医院相比,民营眼科医院的增长速度要更快,市场规模也将更大。中国民营眼科医院的市场规模从2015年74亿元增加至2019年19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7.1%,预计2024年将达到512亿元。相较之下,2024年公立眼科医院的市场规模预期仅有236亿元。

(来源:聆讯后资料集)

事实上,朝聚眼科在民营医院的竞争队伍中已然处于有利的行业地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0年的收益总额计算,民营医院赛道里,朝聚眼科在内蒙古排名第一,在中国华北地区排名第二,在中国排名第五。

此外,朝聚眼科还是中国为数不多可生产用于防控青少年近视的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的医疗服务供应商之一。

凭借于眼科服务的经验及市场领先优势,处在有利位置的朝聚眼科正迎来消费眼科时代的庞大商机,将从中国眼科服务市场的快速扩展中受惠。

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100% 内蒙王者放眼江浙

过去三年,朝聚眼科的收益稳定快速增加,年复合增长率12.05%。公司的营收从2018年的6.327亿元增加12.96%至2019年7.147亿元,并近一步增加11.13%至2020年7.943亿元。

收益提升的同时,公司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公司的净利润从2018年2920万元大幅增加142.47%至2019年7080万元,并在2020年近一步增加70.1%至1.21亿元。复合增长率103.56%。

2018年-2020年朝聚眼科在内蒙古及周边地区的收入分别为5.27亿元、6.13亿元和6.84亿元,分别占到当年收益总额的83.3%、85.8%和86%。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内蒙古眼科医疗服务市场的规模由2015年的人民币11亿元增至2019年的人民币2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6%,预计在2024年增至33亿元。毫无疑问,朝聚眼科在内蒙地区未来仍有极大的持续增长的空间。

另外,稳居内蒙第一的的朝聚眼科早就将目光投向了拥有极大增长空间的江浙地区的二、三线城市。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浙江省的眼科医疗服务市场的规模由2015年60亿元增加至2019年10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5.8%,预计在2024年增至177亿元;江苏省的眼科医疗服务市场的规模由2015年51亿元增加至2019年9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5.5%,预计在2024年增至145亿元。

“未雨绸缪”的朝聚眼科计划通过收购现有医院及当地医疗供应商共建新医院等方式,拓展渗透水平相对较低的二、三线及若干其他城市。按2019年收益总额计,朝聚眼科在浙江省及江苏省的市场份额分别为0.2%与0.6%,未来将拥有更大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