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部分省市已经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对百姓生活有何影响?
时间:2021-06-29 来源:百姓资讯网

今年一季度,仅三个月的时间,我国居民存款就增加了6.68万亿,而去年一整年的时间也不过增加了11.3万亿元存款。一季度居民存款发生暴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去年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人都失业在家,没有了收入来源,而下半年全面复工之后,大家也深感家中要有存款的重要性,于是,之前不太存钱的人,现在也开始努力存钱了。

另一个是,早在2018年我国央行就宣布理财产品要取消刚性兑付,过渡期为三年,到2021年正式执行。这意味着,从今年开始,银行所有的理财产品都不再保本保息,一切风险由投资者承担。而对于那些厌恶投资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就把理财产品上的资金转向银行存款。这就造成了国内一季度居民存款大幅增加的结果。

面对储蓄存款的大幅上升,央行也推出了大额现金管理制度,目前这个制度在浙江、河北、深圳等三个地区试点。所谓大额现金管理,就是对大额资金的进出加强“管控”。从目前来看,这三个试点地区对私账户的“管控门槛”并不一样,其中河北省10万以上就在“管控”范围之内了,浙江则是20万元,而深圳的门槛是30万。这意味着,如果客户有大额现金要存银行,就必须告诉银行这笔资金是从哪里来,同时,对于大额现金取款也有规定,如当天取款金额超过5万要提前预约,银行也要为用户备案。

可能会有一些人觉得,我的资金进出是个人的事情,大额现金管理对私人资金的进出“管控”有些过严了,可能会泄露储户的隐私。实际上,大额现金管理只是银行对资金进出加强了“管控”而已,主要是为了“管控”,洗钱、各种欺诈、非法交易等不法行为,而对储户的大额存取款并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再说,大额现金的进出仅占银行业务的1%,平时客户完全可以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进行结算,很少会存入或提取大量现金的。

那么,央行从今年开始,为什么要推进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呢?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防止洗钱活动。通常洗钱主要是针对来路不明的资金,洗钱就是把大量资金存入银行等金融机构,然后再提出来,转到其他银行去,而一些来路不明的资金在经过反复进出多家银行,不法资金就洗干净了。但是大额现金管理,就是要资金存入和取出都要进行“管控”,这就增加了洗钱的难度。

第二,打击非法交易行为。一些人从事的职业是非法的,比如走私、贩卖野生动物,以及贩毒等,这些交易都不能通过银行转账完成,否则很容易被相关部门发觉,而是通过大额现金支付,才能完成非法交易,但现在有了大额现金管理,对大额现金的进出加强了“管控”力度,想用大额现金交易的非法行为也就受到了很大的遏制。

第三,现在电话诈骗、马路诈骗的情况有很多,不少中老年人上当受骗。而实行了大额现金管理制度,可以有效防范这些诈骗案件的发生。市民王老伯喜欢收集古玩字画,有一次他看到路边地摊上出售的一件古董,就想买下来,无奈手中没有太多现金,只能到银行去取大量现金,结果被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及时了解情况,与当地干警一起将诈骗分子抓捕归案。所以,大额现金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居民的存款利益不受损害。

目前,大额现金管理制度在河北、深圳、浙江等三地实行,如果试点成功将会向全国推广。很多人担心,大额现金管理制度会增加个人存取大额现金的难度,其实大额现金管理制度对普通百姓正常存入或提取现金,是没有任何影响的。而主要是针对洗钱、非法交易、各种各样的诈骗等行为,只要采了了大额现金管理制度,对大额现金存入或取出进行“管控”,很多不法行为将会受到遏制。同时,储户的利益也能得到切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