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高瓴资本清仓好未来背后:精明的算计 却并非是时间的朋友
时间:2021-06-20 来源:百姓资讯网

雷递网 雷建平 6月18日报道

2021年以来,在线教育行业持续经历调整。

随着相关部门对校外培训行业的监管越来越趋严格,各家在线教育企业的股价也持续下挫。作为在线教育的龙头企业——好未来的市值也从去年最高超过500亿美元,一路下跌至136亿美元。

有一家国内顶尖的投资机构则展现出了精明决策——高瓴资本在2021年2月就已经清仓好未来,当时好未来股价约80美元,而当前股价已下挫到21美元。短短几个月时间,好未来市值较今年最高峰91美元已经下挫76.9%。好未来的市值已经蒸发掉了400亿美元。

高瓴资本还清仓了2020年12月上市的一起教育科技的股份。

不得不说,高瓴资本通过提前研究,找到了特殊途径,判断出了校外培训行业的政策方向,又一次走到普通人前面,实现全身而退,甚至还获利颇丰。

不过,高瓴资本却是得了利益,损失了口碑,也与高瓴资本提倡的长期价值背道而驰。

实际上,过去一年多,高瓴资本在资本市场减持频频。

比如,高瓴资本在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上市前成为股东,但在2020年第四季度进行清仓;值得一提的是,高瓴资本是蔚来上市前夕的第三大股东,蔚来最困难的时候,高瓴资本清仓蔚来。随着蔚来汽车渡过生存危机,股价再次回升时,高瓴资本再次买入,到2020年第四季度,高瓴再次清仓了蔚来汽车。

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都是优质的新能源造车企业,经营向好,高瓴减持的唯一的原因就是持有期间股价上涨过多,采用高抛低吸的策略来锁定收益。

到2021年第一季度,新能源车股价调整,连续阴跌、甚至腰斩,高瓴二级市场团队又对小鹏等新能源车进行了新一轮建仓;此外,高瓴还在A股和港股市场投资了比亚迪股份、长城汽车,高瓴在新能源车领域仍有落子。

高瓴资本这一系列的减持行为给高瓴资本带来巨额利润,但质疑和批评声音也很大,原因是,高瓴资本号称要做时间的朋友,但这一系列行为被批评为是“时间的炮友”。

比如,在蔚来汽车的投资上面,如果高瓴在蔚来最困难的时候持续持有,甚至加仓,可能比高瓴前期清仓,后期买入获得的收益要高很多。

再比如,当年高瓴投资京东一战成名,如果高瓴真正做时间的朋友,对京东的投资能做到腾讯大股东,或者阿里大股东软银那个长时间持有,获得的收益也会比很快从京东套现大得多。

这些年,高瓴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实现了与红杉资本齐名,高瓴资本管理的基金规模也越来越大,然后,作为中国顶尖的基金,如果总是追求短期回报,只能与创业者共享富贵,却不能共患难,甚至在企业困难的时候,还抽身走人,却也失去了道义,长期以往只会让创业者寒心,敬而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