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龙元建设净利逆势上涨52% 订单充沛未来增长可期
时间:2019-04-27

4月25日,龙元建设(600491)发布《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度,公司实现了营业总收入 202.13 亿元,同比增长 1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9.22亿元,比上期增长 52.05%。每股收益 0.64 元;资产总额 5,14.84亿元,同比增长 38.06%;资产负债率 79.30%,同比下降 4.03 个百分点。

在已经公布的同业公司年报中,不少公司净利润仅为个位数增长,甚至有部分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而作为民营企业的龙元建设,实现了9亿净利润和52%的净利润增幅,远超同行平均水平,给投资者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年报。

龙元建设在近年来的历届年报中, PPP 业务全国民企排名前五。2018年,龙元建设PPP业务收入和利润逆势取得了巨大增长。2019年,龙元建设是否会带来更好的业绩增长预期?

“稳健”“ 高速”助推业绩大增

年报显示,2018 年度,龙元建设全年承接业务合计 371.51 亿元。其中传统施工建筑业务保持稳健发展,全年承接业务 165.82 亿元,PPP 新承接业务 205.69 亿元。

龙元建设为长三角建筑市场最大的民营施工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传统建筑施工业务和 PPP 业务。传统建筑施工业务以土建施工为核心,形成产业联动发展的业务结构;PPP业务则是助推公司向轻资产业务发展延伸的的重要基石。

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2018 年基建投资增速出现下滑。从年报中不难看出,在传统施工业务上,龙元建设的“稳健”体现在了“精选业务,狠抓应收账款”等方面,包括市场经营、项目管理、应收账款管理等。

“稳健”并不意味着墨守成规。比如公司在装配式建筑方向进行的布局。2018 年 10 月,公司专门设立龙元明筑,已成功研发 S-SYSTEM 高性能全装配钢结构住宅产品系统,装配率达到 91%以上。该产品首次亮相 2018 中国住博会,荣获上海市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入围“2018 中国明日之家”。

“高速”则体现在公司 PPP 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长上。2016 年、2017 年及 2018 年度 PPP 业务收入分别为 9.33 亿元、45 亿元和 76.50 亿元,分别占当期合并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 6.40%、25.24%、38.07%。

截至 2018 年 12 月末,公司累计承接 PPP 业务量 826.32 亿元,PPP 项目个数 70 个。

随着公司 PPP 项目的持续落地推进,实现 PPP 收入增速逐年大幅提高。PPP 业务毛利率高于传统建筑施工业务,对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明显。年报显示出,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 PPP 业务利润的贡献。

订单充沛提质增效 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2018年,龙元建设PPP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长喜人。而2019年,公司如何确保PPP 业务稳健增长?

主动缩减订单数量 PPP项目提质增效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中标的 PPP 订单数量为 21 个,中标金额为 205.69 亿元,同比有所缩减。

这是龙元建设主动选择的结果。2018年以来,外部政策、金融环境发生变化,同行业公司也面临不少问题。公司在质与量之间努力寻求平衡点。不盲目追求规模和数量,而是更看重项目质量,提高门槛、精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2018 年公司调整了 PPP 项目承接区域,也提升了项目收益率要求和风险评审标准,所承接项目大部分系发达地区的优质项目,其中江浙区域业务占比近 60%,中标项目的回报率相比市场平均回报率均有所提升。

92号文利好龙元建设 PPP 项目入库率接近 100%

2018年 2 月,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布了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名单,共计 396个 PPP 项目作为示范项目,涉及投资额 7,588 亿元。其中公司有 4 个项目进入第四批示范项目,合同金额超过 38 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共有国家级 PPP 示范项目 12 个,省级 PPP 示范项目 8 个,PPP 项目入库率接近 100%。

92号文发布之后,不合规的项目迎来了清理整顿。自参与PPP项目以来,龙元建设一直牢牢坚持三不原则。不入库的项目不做,不合规的项目不做,有融资硬伤的项目不做。

多元化融资确保项目进展顺利

2018年,公司投资成立 SPV 公司 20 家。截止2018年末,公司共投资成立 SPV 公司 56 家,开工项目 52 个,累计收到政府回款 3.68 亿元。

公司通过多种融资渠道保障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为公司顺利推进PPP项目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2018年融资落地项目数量14个,新增加合作金融机构5家,新增融资贷款额53.26亿元;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28.67 亿元,全部用于 PPP 项目的投资建设;长期借款新增额38.58亿,确保PPP项目融资全周期匹配。

龙元建设目前已与股份制银行、全国性商业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中国 PPP 基金、各省引导基金及产业基金等20家金融机构展开合作,保障项目落地实施。

投管投顾业务创新 转型运营加速布局

首先,PPP业务领域,龙元建设积极发展更加轻资产化运营的“投管投顾”业务。

投资管理服务范围涵盖项目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的管理需求,可以协助投资人对项目进行管理。投资顾问服务则是从投标前覆盖到中标以后各个阶段提供专业顾问服务。如果全面委托龙元进行投资管理,可通过履约保函、收益对赌、共同出资等方式为投资人增加收益保障。

其次,随着国家对PPP从重建设向重运营方向调整,结合国内各行业客观发展情况,龙元建设迅速布局各行业运营资源,新对接33家运营商,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1家,与爱奇艺体育、四腾环境、绿维文旅等展开战略合作。2019年1月,公司参股江苏爱玛会文体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爱玛会文体产业集团多年专注于体育场馆兼文化和会展场馆运营,核心市场区域为华东、华中地区,目前已有7个场馆落地运营,在市场区位以及业务形式上与公司有效契合。

此外,龙元建设发挥专业的PPP投融资团队和强大的专家顾问团队优势,依托明树数据开展PPP业务大数据服务、PPP运营绩效管理服务、专业咨询规划及培训服务,提升PPP业务专业服务能力,挖掘专业影响力附加值。

PPP资产证券化稳步推进

2019年3月8日,财政部印发财金10号文《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规范的 PPP 市场才能充分发挥其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当前大量 PPP 项目已处于项目执行阶段,部分项目已逐步进入运营期,社会资本将面临运营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在PPP 项目长周期的运营期内,资产流动性迫切需要解决,未来 PPP 市场证券化业务及二级市场产权交易有望成为 PPP 业务领域新的热点。

为此,龙元建设积极探索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实时跟踪政策信息,储备拥有ABS操作经验的人才。目前,公司已就多个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开展资产证券化事项。2018年11月,公司与相关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签署框架协议,将在PPP资产交易规则完善及交易试单,ABI产品(PPP专项资产支持工具)研发落地等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探索和拓展PPP项目融资和退出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