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蔚蓝经济桥头堡:海南集全球智慧促产业升级
时间:2018-09-29 来源:百姓资讯网

  928日,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主办的自贸港:蔚蓝经济新支点为主题的蔚蓝经济国际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来自全球各地的政界、企业和专家就创新海洋经济发展、深化海洋国际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海洋经济新动能等多个维度进行政策研讨、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为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及世界海洋经济发展赋予新动能。

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张屹论坛致辞

  “海南作为海洋资源的富有者,也是海洋强国战略的践行者,要更好地发挥蔚蓝经济的桥头堡作用,进一步释放海洋产业的源动力,真正做到向海而生,向海而强。 论坛主办方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张屹期间表示。

  提及此次论坛的初衷,中国国际商会综合业务部范培康部长表示,此次海洋展同期举办蔚蓝经济国际论坛,旨在对海洋经济注入更多智慧、技术和创新的基因,体现海洋、海岛、海工与海南自贸区规划发展的四海一体化

中国国际商会综合业务部部长范培康主持论坛

  聚全球智慧 论道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地球71%的面积是海洋,海洋是人赖以生存发展的的重要空间。随着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以海洋为依托的市场、技术、信息等合作日益紧密,新一轮海洋经济与创新革命蓄势待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人类走向海洋的每一步都与创新密不可分,正是不断地创新进取,才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此,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部长赵晋平、中科院海洋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一带一路业务负责人杨东日、国际会奖旅游精英协会理事姚红、美国MZA集团总裁张铭、迪拜Thani Group集团董事Mr.Donald、澳大利亚Travel Event Asia公司总裁Mr.Shane等国内外嘉宾齐聚论坛,对话海南,就新发展理念引领下蓝色经济转型、海洋产业创新的新思路、新模式进行探讨,为海洋经济在区域布局、产业融合、生态环保和开放共享等方面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也为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添砖加瓦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分别就海洋生物农药和绿色植宝以及海洋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议题进行了分享,获得与会人员高度认可

  因海而生,因海而立。海南作为中国管辖海域面积最广阔的省份和最大的经济特区,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发展迅速,是创新发展海洋经济,助力海洋强国的首选之地。

  “目前从全球来看,海洋发展进入绿色、立体、科学发展的新时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敏称,从国内来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为科技海洋提供能加完善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而海洋强国的战略野味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加广阔的空间。

  打造蔚蓝经济桥头堡 做链接世界的支点

  21世纪被称为海洋世纪,进一步深化海洋的开发、利用和安全,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安全,海洋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的突破口

  作为中国管辖海域面积最广阔的省份和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海洋经济创新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肩负着加强海洋创新合作,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特别是今年4我国宣布支持海南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定,为海南省海洋经济的发展释放了活力,也为建设海洋强省带来了新的机遇。对此,全球化(北京)新技术研究中心理事长牛铁航表示,通过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港,有助于以自贸港为纽带,把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动全球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互利共赢。

与会嘉宾论道海南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海南省政府应充分发挥海南省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加强与国内外交流合作,学习先进经验,把海南打造成蔚蓝经济的桥头堡,努力开拓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新前景,做链接世界的支点

  合作共赢 释放海洋产业源动力

  “海兴则国强民富,海衰则国弱民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南从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转变,是必然之命运。

  新时代赋予海洋新使命,新使命呼唤产业担当。对此,范培康部长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围绕建设海洋强省,海南着力打造海洋科技新高地,通过积极发展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和海洋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推进智慧海洋建设,同时加快人才引进和智库建设升级,推进海洋资源智能化开发利用,赋能海洋产业源动力,加快海洋创新产业发展。

  面对建设海洋强省的使命,海洋产业创新发展背后不仅仅是单纯经济层面的利好,更有军事维度的重大意义。

  据了解,通过贯彻以军促民、以民融军、协同发展的思想,以海洋装备、海洋科技支撑等海洋强国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目标,海南逐步将国防建设与海洋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走出一条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整体提升了海南综合竞争力。

  同时,作为海上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海南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舞台,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海南的身影。因此,大会呼吁,希望各国政府、企业等就世界海洋经济发展能够合作共赢,打造开放合作的生态平台,共创美好蔚蓝。

论坛集中签约

  论坛期间,海南省贸促会与迪拜代表团签订交流合作协议,海口市会展局与国际奖励旅游管理者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海洋经济的创新发展共商共建,携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