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宝宝挑食原来是家长惹的祸? 保护孩子味蕾攻略全在这里
时间:2018-09-27

摘要:宝宝挑食家长苦恼。但你知道吗,宝宝挑食偏食、不爱喝水的坏习惯往往是家长不正确的喂养方式导致味蕾受到伤害而引起的。因而,在选钙剂时也应考虑到宝宝的味蕾发育特点,首选“淡口味”,才能不伤害味蕾,又起到补钙效果。

遇上挑食的宝宝,大多数家长都很头痛,甚至手足无措。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宝宝挑食很有可能是家长惹的祸。在宝宝味蕾发育期,家长给予的“重口味”或“清淡口味”将直接影响宝宝对某种味道的偏爱或讨厌。因此,保护宝宝的味蕾要从小做起,从家长做起。

纵容宝宝饮食重口味后患无穷

婴幼儿时期,味蕾发育帮助宝宝分辨各种味道,这个时候味蕾比较敏感,也是口味偏好形成的关键期。可一些家长在喂养宝宝时没有多加关注宝宝饮食的口味问题,久而久之,不正确的喂养方式导致宝宝出现挑食、偏食、不爱喝水的坏习惯。

看到最多的莫过于家长一味地给宝宝喝果汁。他们觉得果汁富含维生素对宝宝健康有益,且酸甜口感又是宝宝乐于接受的。但此时宝宝味蕾和肾脏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多吃甜食会影响味蕾发育,当对偏爱的口味越来越依赖后,宝宝会拒绝白开水,对其他清淡食物产生抵触心理,长此以往易引起挑食、偏食,对口腔护理、牙齿保护也不利,甚至还可能造成肥胖,长大后患上糖尿病的机率也会高出许多。

此外,很多家长为追求食物的美味,让宝宝多吃一点,在制作食物时习惯性地添加很多盐、酱油、味精等调味品。好味道的确让宝宝吃得开心,但娇嫩的味蕾却在默默承受刺激,不仅容易使味蕾反应变迟钝,同时也为今后的挑食偏食埋下隐患,严重时将导致宝宝营养吸收不均衡,给健康带来危害。

淡口味钙剂不伤宝宝娇嫩味蕾

选择食物要避免重口味,那宝宝的营养品挑选呢?以每日应摄取的钙剂为例,不少品牌都选用酸甜口味,以加大宝宝的接受程度,但这么做实际上是影响宝宝味蕾的正常发育。儿科专家建议,选择钙剂口味要慎重,淡口味才是最佳。《中国0-3岁婴幼儿科学补钙共识》中也明确注明:婴儿的味蕾正处在快速发育期,越接近天然食品味道的钙剂越有助于婴儿的味蕾发育。

宝宝出生后,给予他的第一个味觉刺激是母乳,母乳温和不刺激,而淡口味的钙剂贴近母乳的味道,在补钙同时,还能起到保护宝宝味蕾发育的作用,可谓一举多得。目前市场上热销,也是中国妈妈放心首选的婴幼儿补钙产品——迪巧钙维生素D颗粒,拥有宝宝补钙首选的淡口味,可以减少对宝宝味蕾的不良刺激,接近母乳的口感也更容易让宝宝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强调根据不同年龄段宝宝的特点,家长应选择适合的钙剂,因此迪巧钙维生素D颗粒也是专门为1-3岁宝宝设计的专属钙。采用袋装颗粒包装,颗粒仅9.7微米,5毫升的水即可冲调均匀,减轻宝宝幼嫩肠胃的负担。每袋含钙元素300毫克,更添加维生素D,满足每天所需钙量的同时,也有效促进钙吸收。可以说,迪巧钙维生素D颗粒既充分考虑了服用方式、吸收率等因素,又兼顾了宝宝的口感,保护了他们娇嫩的味蕾。

保护味蕾还需从日常细节做起

由此可见,家长不管是为宝宝选择食物还是挑选营养品,都别再按自己的喜好,而是要从宝宝的味蕾发育角度考虑,选择适合的来帮助宝宝养成健康的口味习惯。饮食尽量少糖少盐,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发现宝宝不爱喝水,千万不要用甜水引诱,而是应利用宝宝的好奇心,让他们心甘情愿地喝白开水。

宝宝的口味习惯并非一蹴而就,即使在初期不肯好好配合,但只要家长多些耐心,最终总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