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倾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综述
时间:2018-09-21 来源:百姓资讯网

  稳守商业银行本源 畅通实体经济血脉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倾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综述

  (通讯员:陈彪)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强化金融产业发展,努力做好省市重大战略金融服务,大力发展消费金融、科技金融、绿色信贷、精准扶贫金融和普惠金融,扎实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

  强化金融产业发展,做好省市重大战略金融服务

  支持“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五周年的背景下,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大力支持“走出去”企业的金融需求,并在确保信息安全和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如结合中信保特定合同险,为境外承包工程类客户设计并推出了“工程保”业务,用于满足客户减轻财务应收账款下表融资需求,保障湖南省境外承包工程客户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

  支持省市重点项目发展。2018年,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围绕今年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目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推动与湖南省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开展合作。截至2018年6月30日,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已与长沙市重点名单350户中170户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并对其中30户进行了信贷支持,信贷金额合计31.8亿元。同时加大对本省制造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的支持,36家分行战略客户过半数均为制造业或新兴优势产业链行业中的客户。

  丰富融资模式,努力打造金融产业新业态。2017年至今,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在确保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积极推进股权类融资、债券类融资、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融资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多种融资服务。2017年,招商银行作为项目牵头人和基金投资人参与的湖南省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总额为42.91亿元,占市场份额的57.63%,位居湖南省金融行业首位。2018年,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依旧通过组建资产证券化小组、客户分层经营、产品标准化、加强与同业机构的联系及合作等方式积极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

  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配套金融服务。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及地方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工作,同时支持地方融资平台合理的融资性需求。招商银行长沙分行政府类融资一直坚持现金流覆盖的原则,坚持五大投向,优先支持国家大力提倡的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同时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基础设施短板”的决策部署,努力对接省级财政部门和使用专项债资金的行业主管部门或单位,提供项目收益专项债全流程专业金融服务;保持同各级地方政府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关注最新政策变动情况,在确保规范合规的前提下,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配套金融服务。

  创新金融产品,扎实做好实体金融服务

  大力支持消费扩大升级。为了全力响应国家政策指引,支持消费扩大升级,严格消费贷款用途管理。2018年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零售消费贷款业务稳健发展,通过对湖南市场的消费特色、客群基础、消费习惯的深入研究,总分行在产品创新、客户体验、金融科技等方面均获得较大突破。其中“闪电贷”产品全年为超过3.2万人提供服务,累计发放4.1万笔,累计发放金额9.5亿元。为我省家庭装修、培训教育、旅游休闲和大额消费的客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金融便捷服务。截止2018年6月末,招商银行长沙分行消费贷款余额为22.3亿元,余额增长1.41亿元。

  加快科技金融布局和发展。支持科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创新开发票据大管家产品,该产品集承兑、在线贴现、智慧票据池、风险查询、报表管理、纸票托管等众多功能于一体。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融资服务;创新推出付款代理业务,从核心企业出发,直接扣减核心企业授信额度,并通过为核心企业管理应付账款及锁定核心企业到期付款路径的方式,将核心企业信用传输给上下游,批量为上下游N进行融资的供应链金融综合解决方案。

  重点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绿色信贷战略为“践行绿色金融理念,通过信贷制度有效引导企业行为,重点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坚持信贷资金投向环境评价的一票否决制度,规范自身节能环保行为”。截止2018年6月末,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共计发放22笔绿色贷款,放款金额全折人民币累计44.44亿元。截止2018年6月30日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绿色贷款全折人民币余额为32.53亿元;其中2018年发放6笔,发放金额全折人民币5.12亿元,同比增长70.34%,不良贷款余额占比为0。

  持续提升金融精准扶贫服务效率。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在稳健经营科学发展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要求,坚持把扶贫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结合起来,按照“确保重点、解决急需、打造品牌、实现双赢”的原则,积极探索多种扶贫,开发扶贫新路子,努力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为股份制中小银行,招商银行在湖南省的物理网点不多,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面对此种情况,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主动调整信贷投放思路,将投放聚焦在能够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能够带动农民增加收入、使农户直接或间接受益的企业以及基础设施项目上。支持贫困地区的交通建设,给予贷款共计23.81亿元;给予农村地区各类企业贷款,支持涉农企业发展,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截止2018年6月末,招商银行长沙分行涉农贷款余额共计28.10亿元。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始终致力于服务小微,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小微客户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据统计,招商长沙分行已累计向1.4万小微客户投放贷款超400亿元。

  打造独具特色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招行长沙分行已于2018年6月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设立12个小微金融服务团队,34名小微金融服务客户经理,为普惠金融客群提供专业化服务。除了为小微客户提供贷款服务外,招行长沙分行还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打响小微企业主“生意会”品牌,为小微企业主提供一揽子普惠金融服务。

  通过金融科技着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便捷度。一是实现“1分钟预审批”,贷款申请更便捷;二是实现“一个中心批全国”,打通小微审批高速公路;三是提供线上服务通道,构建小微贷后“轻服务”。

  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分行针对本地经济运行特点与特定行业的商业模式,开发切合市场实际需求、符合风险管理规范的创新产品。如“POS商户贷”、“供销流量贷”、“小微企业AUM信用贷款”、“小微超级抵押贷”产品,丰富企业融资品种。

  持续开展小微企业贷款优惠政策。小微企业主在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办理贷款不收取任何费用,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随借随还”、“周转易”、“自动转贷”三大小微贷款特色产品,使客户可以在贷款授信额度内用款实现“想用就用,想还就还,按日计息”,贷款到期自动续贷,无需过桥融资,大大节约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普惠金融的精神,对优质的小微企业提供利率下浮的优惠政策。

  未来,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将继续加强对国家、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继续坚定不移发展普惠金融,大力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多措施防范金融风险,继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