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成都市“社会企业认证与社会企业家精神”高级研修班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8-09-13 来源:成都在线

  9月10日上午,由成都市工商局与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办公室(社创星)联合开展的成都市“社会企业认证与社会企业家精神”高级研修班活动在成华区社会组织孵化园正式开幕。

  据介绍,这是首次为成都市观察社会企业提供的集中式社企主题培训,活动面向成都各区市县相关主管部门、试点社区、观察社会企业等。今年的研修班课程由相关领域研究的学者、优秀社会企业家们进行授课,学员们以参加了2018中国慈展会认证的社会企业和成都社企认证的社会企业家们为主体,部分政府官员、社会企业支持机构及媒体记者等。

 

图片1.png

 

  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已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或者认证制度以促进社会企业的发展,各国的社会企业发展的相关理念与发展模式各具特色,但我国社会企业发展整体尚处于初始阶段,社会企业认证标准相对国际标准更低,获认证的社会企业发展也缺乏清晰认识。因此,我们有必要拓展视野,辨析概念,探究理论,并因地制宜、选择性地加以借鉴。

  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袁瑞军在谈到‘社会企业判定与培育’时,对社会企业定义作出解释,并分析了社会企业在国际领域的发展经验及探讨了社会企业发展的未来与潜力。结尾,袁瑞军教授说:‘社会企业家’是一个美誉度极高的标志与身份,值得追求!

 

2.png

 

  下午的培训会中,香港社企民间高峰会容蔡美碧主席带来了香港社会企业发展历程与案例分享,并圈出每一家优秀社企值得学习的方面。深圳市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创始人、中国慈展会社企认证办公室执行负责人夏璇理事长就成都社会企业培育发展内容及政策作解读,解释了成都文件对社会企业的定义、成都市社会企业认定范围、四大判定标准、认定条件、申请材料、评审、认证流程、评级结构、适合申请社企认证的企业条件、认证有效期等。夏璇说,“成都市不愧是社会企业的‘第一’,既是第一个从全市角度推动促进社会企业发展的城市,又是第一个明确社会企业不因登记而产生,而因评审认定而产生的城市。”

 

3.png

4.png

 

  成都市益舟财税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高明宇先生对社会企业财务及税收做了分析。他认为,“社会企业代表了这样一种理想:一些有社会理想的企业家,他们用市场的方法来解决社会问题,却不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因此,社会企业应该得到整个社会大力的倡导、支持和鼓励,得到全社会的赞赏,我们应该歌颂社会企业家和社会企业家精神。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有严格甄别的标准。”点赞网社企投资经理魏青峰先生带来社区型社会企业架构与社会企业股权分析,他认为社企人才培养很重要,“只有设定适合企业发展的激励机制,顺利的解决人才问题,社会企业才能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创造力,才有可能更好的实现使命。”

 

5.png

 

  2天的成都市“社会企业认证与社会企业家精神”高级研修班活动在学员们积极的讨论与分享中正式结束。许多学员们对社会企业的概念、社会企业未来发展潜力以及对成都社会企业认证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纷纷表示此次研修班培训为自身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野,理清了工作思路。培训现场反映十分热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我们下一步做社会企业认证和发扬社会企业家精神树立了良好的信心。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