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董明珠力争退休前让所有员工持有格力股票
时间:2018-06-27

        6月25日下午,2017年格力股东大会召开。据媒体报道,现场有500多人参会,这一规模史无前例,不得不临时开设分会场。毫无疑问,这些前来参会的人,大部分是冲着董明珠来的。董明珠,这个颇具争议的中国企业家,每次在公共场合出现都会引发媒体的围观。尤其是其频出的金句,传播度颇高。

        就在昨天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回应了格力不分红、格力造芯片等热点问题,以及格力的未来规划。

        关于格力2017年不分红,董明珠之前解释不分红是为了做战略规划,当天会上则直言:“(格力电器)从1996年上市到今天,分红分了这么多年,我迟两年分红有什么不可以?按惯例分红,我起码分1亿元,但是我没分。”随后强调:“我为什么不分?每个人思考问题能不能格局更大一点。”

        关于制造芯片,则霸气回应“做芯片坚定不移,必须做”。

        此外,董明珠还在会上披露了格力电器最新的产业规划图,分别为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公司四个板块,其中物联网、手机、芯片和大数据业务隶属于通信设备公司。

董明珠作为格力电器董事长,此次任期截至2018年5月31日。虽然距离截止日期已经过去近一月,然而关于任期,格力以及董明珠并没有任何正面的回应。此次大会也没有提及任期问题,董明珠只是坦言:在我退休之前,争取让所有的员工都持有格力股票言外之意,现年64岁的董明珠将连任,不会退休。

        董明珠回顾自己在格力的28年时,感慨:“就因为我一个人说了算,格力电器2012年到2017年销售了7208亿元,这就是崔永元的‘让事实说话’。”

2017年,格力电器获得了史无前例的业绩突破,营收1482亿元,同比增长36.92%;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87%——两项指标双双打破了历史记录。

董明珠用强大的业绩,表明自己对格力的贡献。在是否连任的风口,也一再传达出即将连任的信息。

现在说起格力,想到的关键词就是董明珠。当然说起董明珠,关键词也是格力。董明珠无疑成了格力的最佳代言人。然而董明珠并不能和格力划等号。

实际上,董明珠在格力仅占0.74%的股份,珠海国资委100%持有的格力集团占据18.22%的控股地位。

在这样的背景下,格力并不是董明珠一个人说了算。她所有重大决策都要获得股东会的同意。

        目前格力作为一家千亿级的企业,主要以电器和相关周边产品为主。在市场已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格力要寻求的是其它万亿级的市场,比如新能源汽车和工业机器人。

格力的对手之一,美的,收购了世界知名的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在高端装备工业机器人领域成功布局。而另一个竞争对手,海尔,则在2009年收购了日本三洋之后,又收购了通用电气GE的家用电器部门,海尔的战略很明确——做家电,继续做家电,中国做完了就做外国的。

        回头再看格力,董明珠一定意识到格力要发展,要实现从一个伟大公司到卓越公司的转变,必须布局前沿产业,抓住机遇。所以今年,董明珠想要通过使格力收购银泰,实现格力进军新能源汽车的布局,然而收购失败。格力最大股东国资委终止收购。

股东看重的是利益,是分红,是眼前的、短期内的收益。在董明珠的计划失败背后,是高层股东在利益上的相互掣肘。

        强势如董明珠,也不能决定格力的发展。如果董明珠不连任,恐怕格力更难在多元化上发力。毕竟协调国资委和大大小小的股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所以在会上董明珠重点强调了格力的多元化布局。并且向股东解释格力多元化并不会影响格力空调的影响力。格力作为一个千亿级的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多元化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