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格力股东大会出意外 董明珠:格力没我不行 股东:让她再干50年!
时间:2018-06-27

        昨日,推迟了近一个月的格力股东大会终于召开。这场股东大会,因处在格力电器换届选举的前夕,吸引了超500名股东前来参加,关注度可见一斑。

        正如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现场所言,此次股东大会审议的12个议案都不是大家关心的重点,其他才是。董明珠在股东大会现场一如既往金句频出,针对投资者关注的退休、连任、分红等问题更是一一作出回应。

        “不分红是为了让企业强大”

        今年4月,格力电器宣布2017年度不分红的消息,引起投资者震动。更有好事者搬出2016年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说的“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来做文章。而市场对此反应更为强烈,格力宣布不分红后,股价“任性”大跌,甚至引起深交所发函关注。

之后,格力电器宣布2018年中期分红。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对于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格力不分红”问题,董明珠表示:“从九六上市到今天,分红分了十一年,我迟两年分红有什么不可以?按惯例分红,我起码分一个亿,但是我没分。我在想格力电器竞争力未来在哪里。我何尝不想分,分完第二年格力竞争力下滑了,你们希望吗?我想都不希望。希望大家理解我去年为什么不分红。不分红是为了让企业强大。”

此外,董明珠还不忘diss了一番乐视和贾跃亭,董明珠说,“我相信持有格力股票的投资者都是做最好的选择,最起码没有选择乐视嘛。那么多炒作概念的公司,投资者能分到多少?”

        “不会退休”

        2012年,格力电器营收突破1000亿元大关,当年,董明珠接替朱江洪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在让格力电器进入“董明珠时代”的同时,她提出了“五年再造一个格力”的雄伟目标。

董明珠在会上表示:“就因为我一个人说了算,格力电器2012年到2017年销售了7208亿元,这就是崔永元的‘让事实说话’。”

今年已经64岁,已“超期服役”的董明珠能否连任董事长一职,成为影响格力电器下一步走向的关键所在。投资者除了关心董明珠能否连任董事长,还关心64岁的董明珠什么时候退休。

董明珠表示,“退休是必然的,从内心来讲,我想退休。在格力28年,我每一天都是全身心投入,夜里往往工作到三点到四点。如果明天我退休,我一定会工作到最后一刻,不会为格力电器发展做任何一个错误的决策。”

        有股东表示,从过去20多年董明珠的成绩,以及现在是否有更合适的接班人来看,认为董明珠仍然是最好的人选。现场甚至有股东呼应喊道:“再干五十年!”

最重要的是,格力目前尚不能离开董明珠。一位格力的高管甚至表示,“离开董明珠,现在格力就完了。”

而昨日董明珠也承诺,“在我退休之前,争取让所有的员工都持有格力股票,解决野蛮人的问题。”

“搞芯片是要真干”

        美国封杀中兴事件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会上,董明珠表达了自己要搞芯片的坚定决心:

        “今年我想搞芯片,股票就跌,你去卖啊,你卖我就收。别人搞芯片股票就涨,为什么格力搞股票就跌?因为董明珠真干。如果不真干,中国的出路在哪里?”

她还补充说,争取明年公司空调将全部用上自己的芯片。她也称,虽然贸易战与企业竞争战频频发生,但世界空调领域格力有绝对话语权。

        2017年2月董明珠在访谈中提到,格力正在研究芯片,而且很快就要出来了,但她一直未披露格力的芯片研究到了哪个阶段、将在什么时候正式亮相。

而如今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在被问及芯片问题时说:“关于芯片问题,我们研发了三年,现在是有所成就了,但还是皮毛,远远不够。至于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做芯片,我们还需要董事会研究、投资研究才能给出一个答案。但是有一条,做芯片坚定不移,必须做。”

格力未来怎么走?

        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还谈到了格力未来的发展规划,在她的设想中,格力未来将分为四大板块: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公司。除了传统的空调业务之外,其高端装备业务包括智能装备、数控机床、精密模具、机器人和精密铸造设备;生活品类业务包括厨房电器、健康家电、环境家电、洗衣机和冰箱;通信设备公司业务包括物联网设备、手机、芯片、大数据。其中,通信设备公司是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董明珠表示,格力空调一年数千万台,芯片的支出超过40亿元,未来需求还会继续上升。关于芯片已经研究了3年时间,目前有所成就,但也还是皮毛,争取明年空调全部用上自己的芯片。对于投资者关于具体如何做芯片业务的提问,她并未直接回答,而是表示需要经董事会研究,现在不能披露,但芯片必须做。她也强调,股民的收益不会因为做芯片而让股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