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经济日报:撬动服务出口贸易市场量能
时间:2018-06-27

         强化服务贸易尤其是服务出口贸易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工作的重头戏。相关政策要聚焦做大国内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类服务业的体量,强化服务出口的支撑力与供给力;延展服务出口的长板,弥补服务出口的短板;有目的地及时调配服务出口市场;做足服务业的服务成色与质量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批准复制推广包括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搭建服务贸易金融支持平台等共计29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经验。可以看出,强化服务贸易尤其是服务出口贸易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工作的重头戏。

        一般而言,无论是作为经常项目下的商品出口,还是作为资本项目的投资出口,都与服务出口紧密关联。服务出口不仅是衡量一国出口结构的重要维度,更代表着一国出口的国际竞争力。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不断强化本国服务贸易的比重,全球服务贸易额目前已突破60万亿美元,在全球贸易中占比上升至23%,已超过货物贸易,其中服务出口权重占贸易出口权重扩大到23.5%。相比之下,目前我国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占比为16.7%,服务出口占整个贸易出口的比重为9.6%,都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我国服务贸易逆差还呈逐年扩大趋势。为此,政策必须朝以下几个方面对准聚焦。

        首先,要做大国内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类服务业的体量,强化服务出口的支撑力与供给力。一方面,我国要加快制造业的服务化进程,鼓励和支持制造企业通过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精准营销,推动制造企业由重资产向轻资产服务转变;另一方面,我国要推动制造业国际合作由加工制造环节为主,向合作研发、联合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高端环节延伸。在生活类服务业方面,要切实破除各类地方保护,扩大文化、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领域的民间投资半径,锻造出服务出口的多元化主体,同时继续扩大金融、电信以及互联网等服务领域的开放口径,通过引进优质外资形成服务市场的“鲶鱼效应”,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其次,要延展服务出口的长板,弥补服务出口的短板。目前来看,我国部分高级生产要素优势正在局部形成,新型生产要素正在加速积累,劳动力优势正逐步向劳动力资源、人力资本优势转化,资本优势正逐步传导到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知识产权、标准等高级生产要素优势的积累中,新兴服务出口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突破了50%。有必要在定向性地加大出口退税、进一步下调增值税率等方面积极探索,同时注意促进新兴服务出口力量的互动,强化海外市场整体匹配能力。要看到,知识产权与旅游服务是目前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的两个最主要来源,因此应在这两个方面加强工作力度,促进知识产权出口和旅游服务出口。

        再次,要有目的地及时调配服务出口市场。可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服务出口的新空间,包括面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建成一批促进技术贸易的公共服务与交易平台,推动以铁路、水电、通信、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为重点的技术出口,同时建成一批面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积极扩大文化创意、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文化产品的出口。欧洲是全球服务业最大的进出口市场,而且拥有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管理经验,市场比较开放,我国可考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投资建设中欧贸易园区和产业合作园区,谋求彼此的互惠与双赢。

        最后,要做足服务业的服务成色与质量。服务业的出口其实就是企业在更宽幅和更纵深的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对标国际规则提升自身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和品牌化水平乃题中之义。有必要在服务特色、服务内容丰富度及服务信用等方面持续改良与纵横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