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深圳上市国企重组扫描:国改推进冰火两重天
时间:2018-06-27
深圳上市国企重组扫描:国改推进冰火两重天

 

本报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深深宝A(000019.SZ)与中粮集团的“联姻”,再度引爆了深圳市国改概念。

6月27日,深深宝A将举办临时股东大会,逐项审议《关于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议案》。

两个交易日之前,深深宝A发布了发行股份收购中粮集团的修订稿,同时回应了深交所关于收购资产毛利率测算和评估依据的问询函。

“我们对深交所的问询已经给予回复,目前还没有收到深交所的后续问询,重组在正常进行中,明天开完股东大会,还要等证监会审查。”6月26日,深深宝A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这只是深圳市国资改革的一角。近年来,深圳国资委旗下上市企业的改革之路早已大幅铺开,并相继上演了深纺织A(000045.SZ)引进战略投资者、深赛格(000058.SZ)重组成功、深深房A(000029.SZ)与恒大集团“联姻”再延期、深深宝A收购中粮集团方案推出等大戏。

“深圳很早就提出了‘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战略,国改思路比较清晰,而且深圳国改基础很好,公司质地、公司治理、资产质量等方面较其他区域更好,但是目前尚没有出现比较标志性的国改事件,总体推行上要慢于我们的预期。”6月26日,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改路径清晰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圳市国资委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21家,从行业分布上看,这些上市公司大多属于传统行业,其中房地产行业的企业有5家,交通运输类行业有3家,商品贸易和公共事业各有2家,传统行业占比高达85.71%。

非传统行业仅电子行业的深纺织A、通信行业的特发信息(000070.SZ)和计算机行业的中新赛克(002912.SZ)三家。

相对于深圳本土的民营上市企业而言,地方上市国企规模并不大,目前尚无一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过千亿,市值最高的国信证券截至6月26日收盘也不过714亿元。剩下的2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皆未过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7年深圳市政府发布的规划显示,深圳市国资委欲在2020年打造1-2家世界500强企业,3-5家资产规模超千亿、2家市值超千亿和5家市值超200亿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基于规划要求,深圳国资企业近几年动作频频,已上市企业根据各自业绩规模、行业前景皆启动国改征程,包括引入战略投资者(如深纺织A)、发展员工持股(如特发信息)、通过并购整合优质资产(如深赛格)、剥离不良资产(如深物业A)等模式。

其中,盘活国企“壳资源”吸引龙头企业,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亮点,早前深纺织A联姻TCL集团,深深房A拟收购恒大地产,皆被市场视为重大利好,并引爆了一轮又一轮国改行情。

“相比于民企的壳资源,国企壳资源大多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价值也更大,而不仅仅是像民企一样依靠市场定价,市值随着市场变化。而且目前政府要解决僵尸企业问题,国企壳有国改预期。”6月26日,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做大做强还待做优

然而时过境迁,四年前被誉为深圳国资改革第一股的深纺织A,与TCL集团两度“情缘”均以失败告终,心灰意冷的深纺织A转而为旗下子公司——盛波光电,引入锦江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2017年,公司顺利扭亏,实现净利润5277.61万元。

接棒深纺织A的深深房A尽管改革一路不停歇,但也并未传出好消息,与恒大地产的“重组”三度延期。

6月13日,深深房A发布公告称,与恒大地产重组有效期延长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股票于6月14日起继续停牌1个月。这是自深深房从2016年9月14日停牌宣布和恒大旗下地产业务进行重组之后,第三次宣布将排他期和有效期进行延长。

“不同于国企与国企之间的整合,民企要进入国企的‘壳’里本身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协商,比如管理层人员的安置、股权结构安排、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等收购细节,都要商定清楚,另外按照目前的政策,大概率重组之后大股东还是国资,但这对恒大而言并非坏事,因为现在房企不能在A股IPO。”6月26日,上海一名中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相比如深深房A的前途未卜,深赛格的重组路途就顺利多了,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的深赛格,2017年提交了一份优质的成绩单。

其在2017年3月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注入了母公司赛格集团旗下的赛格创业汇100%股权、赛格康乐55%股权、赛格物业发展100%股权和赛格地产79.02%股权,将电子专业市场、物业经营、商业地产等核心经营性资产整合入上市公司。

除了减少深赛格和赛格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外,深赛格的盈利能力也进一步增强。2017年,深赛格实现营业收入19.81亿元,同比增长44.51%,实现扣非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568.25%。深赛格还预测2018年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9100万元,同比增长81.94%。

“从我们跟踪的国改进程上来看,深圳算比较快,但是深圳本土的上市国企相对全国而言体量较少,更多停留在公共事业、房地产等领域,一般是交叉持股或者国企与国企之间重组,更多处在资产合并、做大做强的阶段,尚未达到做优的层面。”王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