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精准扶贫”新模式 大理漾濞22棵百年古核桃树采摘权在沪成功拍卖
时间:2017-09-30

  当日,“中国核桃之乡”云南大理漾濞22棵百年核桃树两年的果实采摘权拍卖在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圆满落槌,这一汇聚沪滇两地政府、企业、机构及个人爱心力量的义拍活动为漾濞当地的产业扶贫、精准扶贫贡献了一种全新的模式。本次拍卖活动由大理漾濞彝族自治县、上海中小企业品牌促进中心,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云南省驻沪办党组书记、主任任治忠

为第一号拍品落槌。

  本次拍卖26日上午10时率先登陆国拍网拍平台,当日起就吸引了众多竞买人参与网络竞拍。截至现场拍卖会开始,所有拍品较起拍价均已有10%以上的溢价。27日在国拍大楼三楼拍卖厅的现场拍卖会将拍卖的热度进一步推向高潮。经过现场拍卖会1小时20分的激烈竞价,22个拍卖标的全部拍卖成交,溢价率达225.61%,竞价总轮次达1069次,其中树龄为600年的1号拍卖标的经过83轮次网上网下的多轮竞价,最终被上海爱姆意机电设备连锁有限公司成功拍下,溢价率达373%;8号标的成交单价创下全场纪录,达297.14元/公斤,溢价率达546%,被上海骋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拍下;5号标的被一家企业在网上顺利拍卖成交,溢价率也达到了122%。

竞买人在拍卖会现场举牌竞价。

38号竞买人成功拍得第2号拍品。

拍卖会现场座无虚席。

  “拍品有价,爱心无价!”来自上海社会各界近百位竞买人亲临现场,参与拍卖会,用实际行动为漾濞当地核桃产业的发展和农户的脱贫贡献了积极的力量。参与各方希望以本次拍卖为契机吸引更多的企业、组织和个人共同关注西部扶贫,助力西部不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云南省驻沪办事处、大理州驻沪联络处、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公室的全程支持。

漾濞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瑜

在拍卖会结束后致答谢词。

上海国拍董事长戴佩华在拍卖会结束后致答谢词。

  漾濞彝族自治县地处大理州中部、点苍山之西,总面积186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近81%,居住着彝、汉、白、回等17个民族,总人口10万余人。漾濞不仅拥有以石门关、漾濞江、普光寺、云龙桥为代表的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拥有自古以来就声名远播的特产——漾濞核桃。1995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授予漾濞“中国核桃之乡”荣誉称号。目前,漾濞核桃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产量近5万吨,产值超过10亿元。但另一方面,漾濞目前尚未摘掉全国贫困县的帽子,核桃树作为农户“脱贫树”、“致富树”的功能尚未完全发挥出来。

云南驻沪办主任任治忠(右一),

云南驻沪办副主任袁守明(左一)

为买受人颁发纪念证书。

上海市合作交流办政策研究室主任曾勇(右一),漾濞县人大主任赵培金(左一)为买受人颁发纪念证书。

大理州驻沪联络处主任吕实才(右一),大理州驻沪联络处副主任段春(左一)为买受人颁发纪念证书。

上海中小企业品牌促进中心主任邵伟国(右一),上海国拍董事长戴佩华(左一)为买受人颁发纪念证书。

  本次拍卖每件标的成交后,按核桃的收获季分2017年10月和2018年10月两个阶段进行供货,漾濞方面将委托专业公司进行核桃的烘干、分拣、称重、包装、物流等诸多环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此次拍卖,交付给买受人的核桃将以“百年好‘核’”为主题进行个性化礼盒分包,作为一份融合了“心意”与“新意”的礼品方便买受人赠送给亲朋好友,进行爱心传递,呼吁大家共同关注产业扶贫。除作为交付主体的烘干核桃外,买受人本年度也可以获得10公斤的新鲜古树核桃,鲜核桃氨基酸含量更为丰富且口感独特,但保质期短,是难得品尝到的佳品。

  为保证买受人的权益,当地政府为每棵古树落实了养护人、明确了养护人的权责,并成立监管团队确保每棵古树得到科学化的日常养护和田间管理,确保古树核桃为真品真货,所拍标的与交货标的一致,杜绝以次充好。养护人每个月将通过视频和图片的形式将古核桃树的生长情况和未来果实的收获情况告知买受人。

  经漾濞林业部门认定,本次入围果权拍卖的漾濞光明村22棵古核桃树的树龄最短为130年,最长的达600年。古核桃树历经上百年甚至几个世纪的风吹日晒、霜雪严寒、虫食鸟啄,已经形成了一般核桃树无法比拟的自然抗性,所产核桃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从市场稀缺性的角度考量,古树核桃也具备了更高的投资价值。

参与拍卖会的嘉宾共同合影留念。

  本次的慈善义拍也开创了政府机构、企业组织、拍卖企业、农户共同研究“拍卖+宣传+爱心+扶贫+旅游”为核心内容的“古树核桃果权拍卖营销模式”的先河。此后,上海中小企业品牌促进中心将组织上海本地企业共同参与漾濞精准扶贫之旅,对漾濞投资环境进行深入考察和研判,本次拍卖的买受人也可以加入考察团、实地探访古核桃树,共同见证当地核桃产业的发展和转型;上海市商务委将着手研究促进漾濞核桃进入上海商业零售领域的方案,助力当地的产业升级和农户增收;上海国拍也将继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打造农产品网络拍卖平台,为云南乃至中西部各省份的扶贫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