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传承拓荒牛精神,建设创新人文纪念园
时间:2017-09-29

   2017年9月27日,广东惠州罗浮净土人文纪念园举行了隆重庄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深圳拓荒牛雕塑纪念园开园典礼,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集体转业深圳的两个指挥所机关、八个团、一家职工医院400余名老兵代表、参与了活动。

  针对深圳拓荒牛雕塑纪念园以及罗浮净土人文纪念园的发展,记者采访了其上级管理单位北京同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平。

  记者:您能简要介绍一下此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吗?

  陈平:在北京同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央军委下属工程兵兵史编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罗浮净土人文纪念园与深圳拓荒史研究会携手,在园区划拨100亩土地,分两期工程,历时两年多,筹建深圳拓荒牛雕塑纪念园。目的是传承“拓荒”精神,为深圳改革开放的建设者打造一个心灵归属地,为后辈留下一个永久纪念拓荒精神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意味着深圳拓荒牛雕塑纪念园正式落成。这里将承载他们的精神寄托,在这他们可以和老战友相聚,一起回忆当年的峥嵘岁月,自此,深圳“拓荒牛们”便有了根。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深圳拓荒牛雕塑纪念园的设计理念?

  陈平:深圳拓荒牛雕塑纪念园在风光秀美的罗浮山西南麓依山而建,以雕塑为主,结合照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移步换景,在雄伟的大山中衬托基建工程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整个项目以“使命召唤-峥嵘岁月-光荣历程-荣誉勋章-追忆往昔-永恒瞬间-拓荒牛精神”七大篇章贯穿。从使命感、成就感、荣誉感,最后到心灵归属,引发老兵们的共鸣,并向后辈们讲述那段辉煌历史。旨在重温昔日军旅生涯岁月,传承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发扬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的精神。

  记者:请问深圳拓荒牛纪念园的文化与罗浮净土人文纪念园的理念有什么契合之处?

  陈平:现如今,我们相较于革命前辈,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要发展就要有新思路,改革才有新突破,才能打开新的局面。深圳拓荒牛雕塑纪念园就是为了传承基建工程兵的拓荒精神而存在。北京同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重置国人生死观”为己任,自2013年收购罗浮净土人文纪念园至今,四年时间里,从一片乱坟岗变成现在的禅意景区,在传统殡葬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无论时代怎么变,无论做什么事业,我们都需要拓荒精神。

  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罗浮净土人文纪念园的园区情况以及规划初衷?

  ?陈平:罗浮净土人文纪念园以“传承中华千年史 重置国人生死观”为愿景,结合岭南文化、禅宗佛学文化,在当代环艺科学和殡葬礼仪的融合中,塑造现代化山水纪念园。目前为止,除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深圳拓荒牛雕塑纪念园外,园区还有岭南生命文化博物馆、延祥禅修院、佛教主题5D影院、高端山顶度假酒店等,并复建了千年古刹延祥寺,致力于打造集"养生休闲"、"禅文化交流"、"祭祀活动"于一体的综合型创新人文纪念园。

  记者:罗浮净土人文纪念园还能为客户提供哪些创新产品及服务?

  陈平:我们推出国内首创“旅游+纪念园”商业模式,让纪念园成为景区、让用户成为游客、让游客变成用户,同时推出首款殡葬保险产品《生前契约》,帮助国人实现生前自主规划身后事的夙愿。

  此外,我们还特别注重下葬仪式与祭祀仪式,并推出中华民族千年传统公祭与家祭服务,通过富有仪式感和文化感的佛教礼仪服务,将抽象的精神和佛教文化内涵表达在仪式当中,体现出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和体悟,这就是我们的创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