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罗开元《那几年》:听一个Hip-Hop老炮的平凡人情味
时间:2017-09-26

  文/三石一声
  流行音乐终究是流行文化的一种,In的元素可以循环成时尚,小众的风格也能被星星之火燎原成大Pop——二十多年前流行过的民谣,在前两年又吹回流行,成为迷弟迷妹们的挚爱;十多年前被周杰伦、MC HotDog、陈冠希等人带起的嘻哈热,也在2017成为整个中国乃至海外华人区的炙热风格。
  一种新音乐风格的普及,总有时代弄潮儿先尝鲜,当年我们追看“超女”、追看“型秀”比赛,除了铸成当年的时代记忆,也在当年被先锋的选手们普及了不少的音乐新风格。王啸坤当年虽是被冠以“摇滚”的Title,但现在回想起来,他的音乐更像是欧洲更地下一点的Dream-Rock门类;活泼爱搞怪如师洋,真要分门别类他的音乐,可以细归作Comedy音乐;还有当年没多少人知道MC HotDog时,俞思远、罗开元、袁成杰等人已经在比赛后台把《我爱台妹》听了一遍又一遍,回看当年比赛花絮,还有几人Freestyle的斗阵桥段。
  如果不是最近嘻哈节目成爆款,以前唱作过嘻哈的音乐人,可能也未必能被激起创作热情,再写一首嘻哈新曲。
  嘻哈节目让我们知道了中国式的Hip-Hop,不只有跑车美女大金链子,还有不少很中式的人情味儿在,不然大龄选手GAI不会得冠军,“情感共鸣”这件事不是情歌的专属。
  当年在“我型我秀”的罗开元,最近也发布了一首Hip-Hop新歌《那几年》,你几乎听不到当下至潮至in的Trap、EDM这些元素,节奏感规整的压拍之下,是罗开元在悉数这十多年来的林林总总。
  他说
  缺少创造力都开始唱情歌了
  他还说
  有人被割舍
  有人被搁着
  这样的歌,看似抒情,其实比很多的Hip-Hop更Real,有人Real追求Fortune、Fame,自然也有人追求更emotinal的东西,就像罗开元的这首《那几年》,通篇都把人抓回到经历过“型秀”年代的回忆过往中。
  令人唏嘘,也令人想念当年,但时间总会不断向前,总有新的弄潮儿来把新的音乐推到人前,引爆成风。《那几年》的MV中陆续出现有何方、吴斌、高娅媛、陈石、杨佳、孙彪、王品、王啸坤、刘馨远、王壮、周丹、王坦坤这些人,罗开元音乐中的“人情味”还被影像更真挚地呈现,这些人所创造的一代音乐记忆,肯定不会被忘记,只是会被美好封存,那些年的那些人,罗开元都在他的歌中表达了理性的认知:
  I’m still loving it
  But not in my way
  可以理解为“我仍旧挚爱嘻哈音乐,只是这已不是我的年代”,那又如何?但凡创造过,终会被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