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北京690人获清华北大自主招生降分认定 人数全国最多
时间:2018-06-27

昨日,清华、北大两所高校自主招生入选名单陆续出炉,20余省份公示了关于两校三大类自招选拔计划的名单。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省份表现“强势”,北京共有690人次获得两校自招的降分认定,人数最多。

两校在各省份两校在各省份自主招生人数

  人大附中、北京四中等表现不俗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有22人次获得清华自主招生入选资格,23人次拿到“领军计划”降分优惠;9人次入选北大自主招生名单,27人次在“博雅计划”中闯关成功。

  人大附中46人次入选清华“领军计划”,55人次进入北大“博雅计划”;此外,北京四中、北师大附中等传统强校也表现不俗。

  就整个北京而言,海淀、西城等地的学校表现强势,以清华“领军计划”认定的考生人数来看,海淀137人次,西城59人次,而顺义、大兴的学校则各有1名学生进入名单。

  不少学生同时获两校降分认定

  获得两校自招认定的考生优惠降分为10-60分不等,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两校的自招中,北京有53人次拿到了“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

  此外,记者注意到,不少学生同时获得了两校的降分认定。比如,人大附中的朱婷宇、储云飞、崔心宜、白雨石,北京四中的徐敬涵,北师大附中的张一帆,清华附中的党子昂,都入选了两校的自招名单。

  高考成绩已经陆续公布,入选两校自招资格名单的考生获得不同的降分优惠。

  焦点

  京沪浙学生表现抢眼

  记者统计发现,公布名单的省份中,共有813人次通过清华自主招生,155人次获得“自强计划”降分优惠,1694人次拿到“领军人才选拔计划”认定资格;北大方面,有626人次通过北大自主招生,394人次获得北大“筑梦计划”的降分优惠,1451人次进入“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入选名单。

  从整体来看,京沪浙表现非常抢眼,北京市有137人次通过清华的自主招生认定,231人次通过“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认定;65人次入选北大自主招生名单,获得降分优惠,257人次拿到“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的降分认定。

  浙江有63人次入选清华自主招生名单,103人次入选北大的自主招生名单,179人次在清华“领军人才选拔计划”中闯关成功。

  上海在更侧重学生综合素质的“领军人才选拔计划”和“博雅人才培养计划”表现抢眼,195人次入选清华“领军人才选拔计划”,199人次拿到北大“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的降分优惠。

  鲁豫农村学生入选较多

  传统教育强省山东、湖北等也表现不俗,山东53人次入选北大的自主招生名单,65人次在“博雅人才培养计划”中闯关成功。

  也有部分省份在自主招生和“领军计划”、“博雅计划”中仅有个位数学生入选。例如广西、贵州、云南、甘肃、青海等省份。

  针对农村学生,两校分别推出了“自强计划”和“筑梦计划”,根据公示的名单,山东、河南等省份入选人数较多,广西、甘肃等省份入选人数相对较少。

  释疑

  两校三大类自招项目

  清华、北大各有3大类自主选拔项目,清华分别为自主招生、领军人才计划和自强计划,北大分别为自主招生、博雅计划和筑梦计划。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比如北大的自主招生计划中要求,“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与自主招生相比,“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和“领军人才选拔计划”更侧重学生综合素质。

  清华的自强计划、北大的筑梦计划主要是针对农村学生的自主选拔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