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构建全体系竞争力 详解蔚来的“罗盘”战略理念
时间:2021-12-07 来源:百姓资讯网

月5日,本来是一场普通的蔚来电池升级发布会,却让我仿佛有一种置身于NIO DAY的感觉。现场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不局限于车、技术、服务,而是站在行业高度与我们分享,蔚来如何构建体系竞争力。

正如他所讲,如果智能电动汽车的竞争是十项全能比赛的话,在短跑里面有一个运动员跑得比蔚来要快,这很正常,但下一场可能就是马拉松。智能电动汽车的大赛道才刚刚开始,未来需要几十年的竞争才能分出胜负,这样一条万亿级的赛道,一定是十项全能比赛,不是单项。

蔚来距离成立至今已有7年时间,经历过亏损上百亿,股价最低1.2美元,在电池和整车安全上也多次被市场质疑。可就是这么一个品牌却在2020年“起死回生”,蔚来凭什么能逆天改命?它有什么魔力能拥有一堆忠实拥趸,成为众多车企学习的典范?面对新老电动车势力的冲击,蔚来拿什么来参与下一阶段的竞争?

传统的4P营销理论:产品,价格,渠道,促销,无法解释蔚来的发展逻辑,说它是智能电动车制造商、互联网车企、中国特斯拉还是汽车营销界小米,都不能准确定义蔚来。而秦力洪用进行A+轮融资时的8页PPT、图片不到100个文字、一个罗盘,就说明了蔚来究竟做了什么,要做什么。

秦力洪将汽车行业发展分为了三个阶段,绝大部分行业在互联网化之前都是品牌1.0,产品的竞争力在硬件,整个行业的重心在制造,消费者的角色是受众,被动的接受来自主机厂的产品;2.0时代则以特斯拉为代表,三电性能和车载智能被更加广泛的讨论,产品竞争力差异化的体现主要在软件;而在3.0时代,车是承载着个人用户、生活方式和自我价值定位的产品,会一直成为个体用户的生活方式以及个人定位的重要消费品,用户也从被动的接受,成为了产品的定义者。

仅从产品端来说,未来的汽车产品一定是在较高制造基础上融入电动和智能两个方面。在3.0时代中,为用户提供一辆安全、高性能、品质好的车,这是必须的,不过做“好车”的车企有很多,能造出适用于用户的 “好车”,基于互联网思维打造的,却是当下所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