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国产车的崛起 WEY P8实力担当
时间:2018-09-26 来源:百姓资讯网

     大概是因为与其他重营销的车企相比,WEY更愿意踏下心来做技术。这也让它获得了无数的专利证书和各种大奖。在中国首款插电混动豪华SUV——WEY P8的产品讲解会上,WEY品牌混动技术总监曾士哲介绍产品细节时,把他们团队是从哪里请来的专家、Pi4混动架构的选型思路、对新能源市场容量的预测,都和盘托出,一一介绍,甚至是在电池容量的介绍上,12.96kWh的容量,也没有“四舍五入”成13kWh时,这更加让我有了一个坚定的想法:他们一向这样严谨。

     为什么WEY P8赢得了这么多的关注?除了它是去年法兰克福车展最佳车型之一,最大的原因在于它是WEY品牌旗下首款混动SUV,是一款极具战略性的车型。

     WEY P8到底新在哪?首先,它基于全新的Pi4平台打造。

     什么是Pi4?

     P代表Plug-in,即插电式;i代表Intelligent/智能化,指包含混动系统控制策略、能量回收管理、热管理、安全设计和多地形智能适应的车辆控制策略的智能化。4代表4WD,是“前油后电”的四驱结构。未来Pi4平台架构的模块化设计思路让其想象空间非常大,不仅能够扩展出48V混动平台P0架构,Hi4架构,后续还能拓展纯电四驱平台。

     Pi4平台架构在研发初期选择了P0+P4架构。P0将15kW的BSG电机布置在前桥,确保内燃机与6DCT变速箱配合的高效率运行及舒适启动性能; P4电机是布置在后桥的标定最大功率85kW、峰值扭矩195牛米,并且匹配了一台无离合器、电机调速换挡的2挡变速器,确保电驱动效率。

     外观上,WEY P8最大的特点就是八边形中网,配合网状格栅,像一个张开的大嘴极具侵略性,稳固的梯形中网给人一种稳健、威猛的感觉。当然这样的设计还有一个好处,能够增大进风量,提升车辆整体性能。

     车身尺寸方面,WEY P8的长宽高分别为4760×1931×1655mm,轴距为2950mm,定位为一款中型SUV。WEY P8离地间隙为180mm,接近角20°,离去角25°,不仅能够应对不同路况,爬坡性能在干燥沥青路面能实现 60% 的最大爬坡度。

     混动模式的切换按钮,被放在了换挡杆的左前方,金属旋钮很与阻尼优感,只需旋转旋钮就能直接切换AUTO经济、AWD四驱、EV纯电、SPORT动力、SAVE省电五种混动模式,而AWD全时四驱模式只需点击中间AWD按键,在此模式下旋转旋钮又能切换雪地、泥地、和沙地三种模式。

     内饰方面,WEY P8采用了贯穿环抱式设计,T型中控区向驾驶员偏斜。中控上方布局简洁大方,悬浮式多媒体显示屏有效的提升了车内的档次感,圆形的空调出风口经过修饰后,显得相当精致。方向盘采用了平底造型,更加富有运动感,配合饱满的握感,使用效果极佳。

     在加速测试中,P8的表现与诸多新能源车一样,起步的反应非常迅速,因为起步瞬间也只是电机在工作,即便是运动模式也是如此,所以没有丝毫迟疑就会立即做出反应,这也是纯电驱动的一大优势。并且P8在NVH方面也是控制得非常出色,在车内几乎听不见电流有任何的“滋滋”声,非常安静,整个过程也不生硬。

     P8在底盘调教上还是偏向了更加舒适化的天平。悬挂的整体感以及高级感都属上乘。毕竟电动机额外提供了不少动力,虽然比VV7多出了300多公斤,但是对加速并没有太大影响,而在绕桩过程中,这多出的重量多少都会拖累一些车身动态的敏捷反馈。

     在我看来,WEY P8的过人之处在于突出的动力,发动机和电动机的配合相当和谐且顺畅,开起来更像是一台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一脚下去马上就能收到反馈,虽然看不见发动机转速,但是明显感觉到DCT换挡同时电动机将换挡间隙的动力切断感抹平。

     另外,0-100%充电需4小时,纯电续航里程为50km,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660km, 综合工况油耗更是低至2.3L/100km!我想,这样的数据,是扛得起中国首款插电混动豪华SUV这个title的。